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专家:中国将打造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新开放高地

2017-10-22 07:59:21 经济参考报

  升级自贸试验区 探索自由贸易港

  开放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十九大报告还就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等方面作出全方位部署。

  接受记者采访的十九大代表和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已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征途,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也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下一步,我国开放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打造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新开放高地,完善区域开放布局,推动外贸和双向投资由大到强的转变

  新起点 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显著

  五年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外贸、外资、对外投资等均在全球表现突出。

  五年来,我国货物贸易大国地位不断巩固,已经连续八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10.4%升至2016年的13.2%。伴随量的扩张,质也明显提升,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2016年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我国外贸出口的比重分别达到了45.6%和27.7%,比2011年分别提高3.1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占出口的比重提高到53.8%,比2011年提高5.5个百分点。

  谈及我国外贸发展成就,十九大代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作为一个“老外贸”感受深刻。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20世纪80年代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主要以金属制品、机械设备等初级产品为主,目前已经发展到以出口技术含量较高的电器及电子产品等机电产品为主。据他介绍,至2016年底,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重点监测的109种机电产品中,手机、笔记本电脑等67种产品出口排名全球第一,96种居全球前三,“可以说从地下9000米的石油钻机,到天上3万公里的卫星,我国出口的机电产品几乎无所不包。”

  五年来,我国双向投资迈上新台阶。外资方面,据商务部统计,2013年到2016年,全国累计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1万家,实际引进外资5217亿美元。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与此同时,外资管理体制实现了由审批制到备案制的重大变革,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

  亚马逊就是众多看好中国市场前景的外资企业的一个缩影。“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及前景投信任票。”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作为外资互联网企业,亚马逊尤其关注中国消费市场和跨境电商领域的快速发展与巨大潜力。“在中国,我们秉承务实、开放、共赢的心态,借助全球资源优势、通过本地创新稳步推进在华业务的发展。对于在中国的长远发展,我们有长期的信心。”

  对外投资方面,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十九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钟山19日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海外资产约6万亿美元,仅仅过去的五年,对外投资就超过了6600亿美元。中国也从过去的资本输入国变成了资本净输出国。

  钟山表示,中国海外投资的结构发生变化,质量不断提升。过去中国参与海外投资的企业大多小且为劳动密集型,但最近几年,已开始向高技术、资本密集型的企业投资,投资的目的地也从过去在周边发展中国家为主,到最近几年不断投向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国投资对东道国的贡献也在不断增加,推动了东道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去年带动东道国150万个就业岗位,为东道国增加近300亿美元税收。

  新布局

  打造全面开放新高地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十九大代表和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已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征途,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也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对外开放不会放慢节奏,更不会停下脚步,而是将不断扩大深化,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十九大报告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全方位部署。报告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可以说进一步强调了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的必要性,我国开放进程是动态的而非停滞的。”

  十九大代表和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已经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

  以双向投资为例,隆国强对记者表示,以前我们更加注重外资的“引进来”,货物贸易的扩大出口,2000年以后,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呈现新的趋势和特点,对外投资增长迅猛,流量规模已和引进外资大体相当,形成双向投资新格局,货物贸易也更加强调进口和出口的均衡发展,外贸出口从传统劳动密集向资本密集转型升级,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

  隆国强表示,他注意到报告中涉及外资开放的部分内容较多,强调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等外资开放的相关内容。这也是对当前外资迫切希望参与中国创新发展、经济转型过程的需求的回应。事实上,近年来,围绕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给予外资平等国民待遇,我国已经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

  十九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21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下一步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这是在放宽准入方面改善营商环境。在公平竞争方面,对外资企业在准入后也要实行国民待遇。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在投资便利化方面,我们坚持实行备案制为主的外资管理新模式,目前96%以上的外商投资实行属地化备案管理。有些地方还在探索深化改革,从全局上进一步提高投资的便利化。相信通过这些努力,中国会有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投资和经营环境。

  在优化区域布局方面,隆国强指出,从空间来看,我国开放进程从沿海、沿江到内陆、沿边逐渐推移。总体来看,东、中、西部开放政策的落差越来越小,但地区之间经济基础、管理能力、开放程度等尚存差异,因此下一步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将是重点。

  在开放平台建设方面,我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肩负起率先探索试验的使命,成为我国开放高地。十九大报告还明确,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隆国强认为,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过去五年里,在扩大开放、改革创新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和率先试验,并通过在更大范围的复制推广,切实推动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设。下一步,要以更大的改革决心和力度,继续发挥试验区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打造新的开放高地,探索自由贸易港。

  新优势

  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隆国强指出,中国企业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和全球市场的能力日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大规模地“走出去”来整合全球资源。“走出去”的最终目的是形成全球生产服务网络,无论是国家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应该有明确目标,要有利于培育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他表示,不管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只要我们用一种开放的视野来整合全球的研发资源和市场资源,就会使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获得大幅提升,使更多中国企业成长为整合全球资源的跨国公司。

  张钰晶对记者表示,从我国机电贸易发展历程来看,近年来,加工贸易所占比重的回落表明,随着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我国正在逐步摆脱对加工贸易的依赖,产业结构向全球价值链的两端延伸,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不断增强。

  他回忆说,伴随加工贸易的快速发展,外资企业一度成为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的主要组成部分,2008年时,外资企业进出口占比达到70%以上,但从2009年开始,随着我国机电产品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自主品牌的不断发展,民营企业所占进出口比重已经逐年提升,2009年至2016年,我国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由17.0%增加至34.3%。

  在张钰晶看来,这样的成就离不开我国本土企业的努力。近年来,我国本土企业不断加大自主创新投入,积极培育自主品牌,提升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核心的对外竞争新优势,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外贸回稳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美欧等发达国家陆续出台政策,吸引制造业回流本土。印度、越南等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凭借低廉的人工、土地等成本优势承接部分国际产能转移。我国面临更加严峻的国际制造业竞争环境。”张钰晶说,面对这种形势,我企业顺应国家政策导向,更加注重核心技术研发、自主品牌打造、产品质量提升和国际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网络建设,主动开展转型升级,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品牌”、“中国服务”升级,寻求向价值链两端转型升级,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