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人民币在6.5~6.6区间波动符合预期 专家:慎待金融风险

2017-10-22 21:12: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2日电(黄昂瑾)10月21日,以“全球视野下的金融学科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第一届年会(2017)在北京举行。期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

  据10月2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092,微升1个基点,结束了前三日的连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截图。

 Wind截图。

  纵观今年以来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势,人民币汇率呈现整体平稳、双向波动的特征成为多位业内专家的共识。

  人民币汇改成效显现

  赵锡军也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符合市场预期。

  他分析称,从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实施以来,市场经历一个变化的过程。起初,由于市场对新机制未能完全理解和适应,加上同年股市出现大幅波动等因素,外汇市场也因此波动较大,导致在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不论是在岸人民币汇率还是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就比较大,面临人民币贬值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新经纬 黄昂瑾 摄

  “随着市场对新机制理解的不断加深,管理层对跨境交易的管理更加规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也得到进一步完善,引进了逆周期因子来尽可能地化解顺周期中非理性的影响,人民币汇率不断趋于稳定。”赵锡军表示,“特别是今年春节以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明显减小,稳定性明显增强。目前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5至6.6的区间波动都是符合预期的。”

  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受这些因素影响

  不过,赵锡军也表示,虽然人民币指数自身趋于平稳,但仍可能受到来美元走势的影响。

  “美国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后,目前经济已经有所恢复,但在政策层面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比如美联储的缩表、加息,美国税改、医改等政策的推进,以及特朗普提出的一些新做法,使得美国市场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赵锡军认为,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或将反过来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此外,赵锡军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国内角度来看,仍有一些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需加以关注。他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尤其是推动‘三去一降一补’的过程中,在解决金融的脱实向虚、控制金融风险等方面还有些关键性的工作需继续推进。

  “有些领域负债率上升较快,有些领域资产价格上升较快,还有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和一些不受监管的领域仍存在投机炒作行为”,赵锡军说,由于这些领域已经吸纳了相当一部分资金,且形成了相当一部分的风险集聚,在面临处置压力时,一定要谨慎而为。

  “解决好这些问题,将化解国内市场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也能化解外汇市场的波动。要让人民币能够真正反映我们的经济活动对外汇市场的影响,成为引导经济活动的信号,而不是放大金融市场风险的信号。”赵锡军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