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釜山重振旗鼓 掀起亚洲电影新浪潮

2017-10-23 08: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釜山重振旗鼓 掀起亚洲电影新浪潮

  特约记者 柳莺 韩国釜山报道

  尽管开幕片《琉璃庭院》因为脑洞太大,剧情狗血而招来了观众的吐槽,但年仅22岁的釜山电影节还是凭借优质的选片,稳稳地保住了亚洲电影节龙头的地位。在经历了接连几年的坎坷后,老主席金东虎在艰难时刻力挽狂澜,再次把韩国影人团聚在这个宜人的临海城市,并坚持不干涉选片的策展原则,将来自世界各地,尤其是亚洲的诚意制作纳入自己丰富的片单之中。

  为了重振今年电影节的人气,釜山不惜花大代价请来了刚刚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的好莱坞影片《母亲!》,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和“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的亲临现场引来观众阵阵尖叫。同样在威尼斯风光无限并获得金狮大奖的《水形物语》亦是本届电影节最热门的场次之一,室外放映近千座位在开票当天便销售一空,在釜山傍晚微风吹拂下观影,也着实是难忘的体验。

  在第一时间引进欧美新片的同时,釜山当然没有忘记自己扶植亚洲电影的初心。“新浪潮”主竞赛单元自然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去年该单元大奖由《清水里的刀子》和《捐赠者》两部中国影片共同斩获,今年华语片同样保持着强劲的势头,青年导演周全的《西小河的夏天》和诗人韩东电影处女作《在码头》榜上有名,一部借孩童视角,带领观众重温上世纪90年代南方小城旧事;另一部则根据导演在1998年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带着轻松与戏谑的情绪,完成了一场文化精英对社会生态的细微体察。

  《西小河的夏天》虽然是周全导演的首部剧情长片,但无论叙事、拍摄手法或是制作水平都丝毫不显稚嫩,忘年交的主题与1998年世界杯结合在一起,既充满对于旧日的怀恋之情,又时刻与当代观众进行着情感互动。《在码头》的导演韩东虽然顶着“著名诗人”的头衔,却仍然将自己定位为初执导筒的新人,2015年末决定拍摄电影,并用自己的本子,讲述诗人自己的故事。《在码头》的叙事并不复杂,导演甚至有意取消强烈的戏剧冲突,将关注点落实在人物性格与周遭环境的互动这一微妙的过程之上。电影中,三位诗人搭乘轮渡过河,在长江北岸送别友人,却因错过了火车滞留小镇,不料与当地流氓发生冲突。这样一个意料之外的夜晚虽然精疲力尽,却也在转瞬之间就烟消云散。现实与非现实的空间在黑暗之中延展交错,诗人与流氓的较量并非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反而将长江小镇营造为一个充满黑色幽默的开放空间,韩东借由这场充满表演性的冲突,表达了其冷眼观世的态度,用影像的语言诠释曾经在其诗歌和小说中被反复强调的荒诞美学。

  在有限的釜山观影中,两部来自印度的影片同样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来印度电影席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摔跤吧,爸爸!》仅在中国市场就收获12亿票房,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此番出现在釜山的《动物园》和《祖母》虽然并非现象级大片,却向观众提供了宝莱坞歌舞片和主打温情的商业片之外印度艺术电影充满活力的新鲜面相。《动物园》聚焦生活在印度贫民窟中的青少年群体,但并不如通常意义上的小成本电影着力刻画其生活中脏乱差的一面,这是一部完全用iphone拍摄而成的电影,通过手持摄影跳跃躁动的画面,用说唱、涂鸦等亚文化形式,表现青年一代苦中作乐,不甘沉沦的一面。《祖母》则讲述了一个另类的复仇故事,年过七旬的老祖母,在年幼的孙女遭到侵犯,司法体系无力带来正义的绝望境遇中,独自一人走上了寻找、惩戒凶手的漫漫路途。影片透过一个家庭的个体性事件,抨击印度社会妇女地位低下,法律无效的现实,同时极具耐心地通过长镜头对祖母这一形象进行了令人信服的刻画。这部充满悬疑色彩的犯罪题材电影,也因其对社会底层形象的有力塑造,而充满人性的关怀,并与社会现实达成了完美的勾连。

  釜山电影节另外单独设立纪录片竞赛单元,青年导演张溪溟关于摄影师任航的纪录片《我有一个忧郁的,小问题》凭借大胆的实验风格破格入围。电影市场同样是釜山备受关注的一环,相比同期举行的北美电影交易市场(AFM),釜山的电影市场更为低调却不失活力,今年有超过650家公司参与其中,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亚洲的电影从业者。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低迷之后,釜山电影节终于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重新扛起推送亚洲电影新浪潮的使命。早些时候,金东虎主席宣布将在今年正式卸任,将大权交予新人之手,也相信未来釜山会在多元视角的指引下,走得更远。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