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大自然保护协会报告:《以自然为本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2017-10-23 16:51:5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自然保护协会发布报告《以自然为本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陈颐)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及其它15个研究机构的专家团队日前发布《以自然为本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30年,通过增加森林面积、改善土壤健康、及红树林和泥炭地保护等以自然为本的方式,可帮助全球每年减少约113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提供使全球变暖低于2摄氏度所需的减排量的37%,有效防止全球性气候变暖的进一步加剧。此贡献相当于在全球范围内停止一切燃油活动所能达到的减排效果。

  该研究报告指出,若没有成本约束,采用这些以自然为本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每年可实现的二氧化碳减排量高达238亿吨,较此前的预估高出近三分之一。但从单位减排成本来看,通过以自然为本的方式实现减排的经济成本远低于传统的减排方式。

  以自然为本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兼具经济与高效的双重优势。这充分说明了以树木和土壤为代表的自然元素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重要性,TNC的实践也已反复证明了这一观点。

  比如,TNC在全球一些沿海城市保护和恢复红树林的工作,有效增强了海岸带的防御力,相较建设沿海防护堤的工程型手段防御灾害,这种以自然为本的方式保护效果更好、成本更低;中国TNC在内蒙古一直在探索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通过发展生态旱作农业,不仅提高了单位面积的产值,同时也改善了土壤,在当地逐步重新建立起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等等。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研究团队表示,若中国实施10项以自然为本的气候变化应对方案,即可有效减少本国超过6%的温室气体排放。 若全面贯彻实施这些方案,整个国家的温室气体减排可高达约15%,此成果相当于关闭172个煤炭工厂。

  人类对自身与自然的关系的思考从未停止。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工业文明的到来,人类对自然的索取逐渐增加,甚至过度开发造成了对自然的破坏;如今,面对自然发展的困境,人类也是最为积极的改变者,而以自然为本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为兼顾人类与自然协同发展提供了可能。

  TNC首席执行官Mark Tercek表示:“当今,现有的土地利用导致了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新的土地管理方案可在未来完成37%的气候变化减排目标。这其中的潜力不容忽视,如果我们严肃地看待全球性气候变化问题,就必须谨慎开发大自然,并探索可再生能源及清洁的交通方式。虽然世界人口持续增长,我们必须增加粮食和木材产量以满足需求,但是我们知道同步实施气候变化的应对方案也刻不容缓。”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