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中国人对讲汉语的“老外”有何反应 外国网友回答亮了

2017-10-24 14:25:08 环球网

  中国人对讲汉语的“老外”有何反应? 外国网友的回答亮了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德意】近来,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愈发迷上了中国文化,并开始学习汉语。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全球140个国家(地区)已建立512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而实际上,全球“汉语热”现象表明,外国人学习汉语不仅局限在这些官方途径,许多外国人还通过结识中国朋友、聘请汉语家教、网络自学等形式练习汉语。当“外国人会说中国话”逐步普及,中国人对这些会讲汉语的外国人又是持怎样的态度?

  美国问答社区网站Quora出现了一个大意为“中国人对能说汉语的‘老外(Laowai)’有什么反应?”的提问。该提问获得国外高校教职人员、在华留学生、在华就业人员等外国网友的回答。在众多回答中,“你的中文很好”成为外国网友眼中公认的“中国人会有的第一反应”。

  “就连警员的表情都融化了”

  正在中国攻读硕士学位的加拿大留学生文森特·拉松德说,他刚在周末去北京通州区看望了他的好朋友。归功于在中国生活的2年,拉松德的汉语水平得到了提升。尽管偶尔会说错,但他已经能够用汉语表达相对抽象的概念。自我介绍为“就职于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的拉松德,在回答中借用他朋友的表述来介绍中国人碰到会说汉语的外国人时所产生的反应。拉松德写道,他的朋友说,“我注意到,咱们身边的中国人听到你说汉语时,全都有反应:小女孩在咯咯笑,老人们在听你讲,就连警员的表情都融化了”。

  “他们会问你有没有遇到困难”

  法国网友安娜·邦比在答复中提到:当被问及“你会说中国话吗”时,哪怕自己只是用中文说出“一点点”这三个字,对方也会把你当作中国人一般,开启一段每分钟300字的汉语对话。目前生活在卢森堡的邦比,曾在中国留学,并于2015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硕士专业毕业。邦比在回答中说:“不论你中文讲得有多好,人们总会试着跟你交流。一些年轻的中国人会问‘你来自哪里’,‘你到中国来做什么’……他们还会问你有没有遇到困难,并且会试着用英语来跟你对话。”

  “中国人鼓励我们多讲中文”

  意大利网友马里奥·罗西在回答中先是稍加总结了一下其他网友的答案:许多网友说,无论你的中文程度如何,只要你是外国人的相貌,并且能说出几个听着像是中文发音的词,人们就总会给出类似于“你的中文很好”的第一反应。但罗西在回答中还写道,中国人的这种反应并不是说他们有多吃惊,这种反应更像是想让我们这些外国人感觉舒服一些。中国人用这种反应来鼓励我们多讲中文,同时,这也是在肯定我们在开口说汉语上所作的努力。已经在中国生活5年的罗西认为,如果一个外国人能真正讲一口流利的汉语,那他会受到中国人由衷的赞赏。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