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IPO过会率降至81% 专家:“提速”不等于“放松”

2017-10-24 16:42: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4日电(闫淑鑫) “大发审委”审核新股的首周,8家拟IPO企业上会,其中6家首发申请获通过,2家被否。审核依旧从严。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了413家拟IPO企业的首发申请,过会率81.1%,较去年同期的91.9%,下降了11.8%。

  “IPO审核加速,并不意味着相关标准会有所降低,相反,为了避免企业上市后系统性风险的产生,审核标准或将更加严格。” 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

  今年413家拟IPO企业上会,通过率降至81%

  9月30日,证监会公示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的名单,共63名。从本次发审委开始,不再区分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两者合并,市场将本届发审委称为“大发审委”。

  上周是“大发审委” 审核新股的首周,共召开4次发审委会议,8家拟IPO企业上会,其中6家首发申请获通过,2家企业被否,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财务数据真实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内控制度等企业细节仍是被关注的重点。

  从目前的审核节奏来看,IPO审核处在一个加速的状态。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今年以来已有413家拟IPO企业上会,而去年同期仅173家。

  不过,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IPO审核加速的同时,企业过会率却在降低,413家上会的企业中,78家被否,其中,7家取消审核,16家暂缓表决,55家未通过;过会率降至81.1%。

  今年以来拟IPO企业的过会情况。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而去年同期拟IPO企业的过会率为91.9%。

  “提速”不等于“放松”

  “IPO常态化下,审核加速,但并不意味着会放低门槛。” 付立春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

  付立春指出,IPO常态化是一个趋势,但审核标准不能降,“否则就是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不负责任。”同时,付立春认为,为避免企业上市后系统性风险的产生,IPO审核的标准或将更加严格。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仍有2398家企业排队IPO,其中,审核状态显示“已受理”的有128家,“已反馈”的有285家,另有478家“终止审查”。

  “目前这两千多家排队的企业,更多还是之前报的,属于历史的一个积累。”付立春讲道,“随着IPO审核的加速,‘堰塞湖’问题会慢慢得到解决。但IPO审核严控的方向是不会变的。”

  付立春提到,随着IPO审核趋严,那些达不到上市标准的企业会主动撤出排队的行列,最终形成一个动态机制。财经专栏作家曹中铭也认为,解决IPO“堰塞湖”问题,重要的是要让不符合标准的企业知难而退。

  “随着动态机制的形成,排队拟IPO的企业数量更加合理,质量上也相对更高,‘堰塞湖’就会变成一个‘蓄水池’。”付立春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