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资金开始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加速回归

2017-10-24 18:01:56 中新经纬
作者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作者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长6.8%,比上半年微降0.1个百分点,宏观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从一、二、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增长趋势看,我国经济出现了一个新的积极变化,即在房地产新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以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去年以来的“脱实向虚”情况逐步有所改变,特别是三季度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脱虚向实”的变化。

  去年全年固定资产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8%,比2015年回落1.9个百分点,而与此对应的房地产投资到位资金由2015年的仅增2.6%猛增长到2016年15.2%。根据个人分析,去年经济增长中,来自房地产的拉升效应至少有0.4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形势更加严峻,资金支持不足、成本高的情况突出,大量资金从实体经济向房地产行业转移,即“脱实向虚”。好在此过程中,PPI出现了“拐点”(这很大部分与市场化及政府主导的去产能有关),有效地改善了企业的盈利状态。这就不难理解,正是由于房地产的拉升效应和去产能的积极效果综合作用,才使得我国经济在去年四季度后出现了超出预期的企稳趋升态势。

  1-9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为457007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1-8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6.2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我国固定投资到位资金下降2.9%,而同期房地产投资到位资金仍保持11.5%的较快增长。从二季度数据来看,此现象有了明显改善,二季度我国固定资产到位资金由负转正,上半年增长1.4%,比一季度回升4.3个百分点,三季度进一步回升,达到3.3%,比上半年再回升1.9个百分点。与此对应的,房地产投资到位资金从一季度的11.5%回落到上半年的11.2%,再回落至前三季度的8%。一增一减,反映了我国资金流的明显变化,即资金开始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加速回归。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实体经济优化升级不是空话,必须从资金流上积极疏导。

  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发展基础更加牢固。有调有升,有减有增,这正是新时代经济转换升级过程中的内在变化。经济微降的主要因素是投资、出口、房地产的回落,1-9月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9月份贸易出口增长9%(以人民币计),比上半年回落6个百分点,再次回到10%以下,这也是合理回归;1-9月累计,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8.1%,比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房地产调整的主要表现是流金流增长的变化。这三方面的调整具有较大的内在必然性,该调的必然会调,一次调整不够,还会出现二次调整,因为我国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远没有结束。

  房地产调整既是周期性,也是阶段性的,所有的传统经济变量在过去8年间都经过了较明显或深入的调整,房地产不可能例外,所以,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会看到房地产调整逐步加深,房地产将逐步向“正常状态”回归,特别是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战略定位,必然会使房地产回归常态。该调的要调,调到位就会使经济的内在动力更强、更稳,同时,该升的同样要升,这些不断上升的因素就是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如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共享经济、网上购物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服务业,都呈现良好的上升趋势。(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王小广,经济学博士,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