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收入稳定增长是经济向好的基础

2017-10-25 09:0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入稳定增长是经济向好的基础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增长率同比增长6.9%。从“三驾马车”的需求结构来看,最终消费的贡献率为64.5%,拉动经济增长约4.45个百分点;资本形成的贡献率为32.8%,拉动经济增长约2.26个百分点;净出口的贡献率为2.7%,拉动经济增长约0.19个百分点。净出口由去年同期的负贡献变成正贡献,是今年GDP增速小幅加速的直接原因。而消费则是在经济向好过程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中流砥柱”。

  今年4月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行,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到了7.5%。但今年的消费增长相当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率3月以来就一直维持在10%以上,9月增长率还较8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实际上,这几年消费都保持了稳定增长,2015年和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0.7%和10.4%,今年也有很大可能性继续保持在10%以上。因此,近年来,消费已经超过投资,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贡献率8.5个百分点。今年消费的贡献率仍然很高。

  今年消费较快增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消费贷的推动。根据央行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9月末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1%。消费贷的一部分流入房地产市场成了首付,一部分则被用于消费。但是,收入增长才是今年以及这些年消费稳定增长的主要原因。2012年以来,虽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随着经济增速而下滑,但在除2016年之外的各个年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率都快于GDP增速,都高于7%;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同比增长9.1%,实际同比增长7.5%,都较2016年全年有较大幅度的反弹。

  前些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较快,而且由于此前我国人口年龄结构较为年轻、储蓄率较高,居民积累了较多储蓄。随着近年消费率提高,而且人口年龄结构逐渐向老年化转变,一部分储蓄就会转化为消费,这是近年GDP增长减速而消费增长仍较为稳定的重要原因。今年居民收入增长加速,使消费增长的动力更强。

  而今年居民收入增长加速的直接原因,则是就业和工资的增长情况较去年好转。反映就业情况向好的一个数据是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七个月保持在5%以下,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仅仅为4.83%,这是2012年以来的低点。另一个数据是农民工数量,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数量同比增长1.8%。而在2015年和2016年,外出农民工数量的增长率仅为0.4%和0.3%。外出农民工数量增长加速,反映了城镇对劳动力的需求大大增加。

  对劳动力需求的增长推动了工资增长。以农民工为例,前三季度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收入同比增长7.0%。整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019元,增长8.8%。另外,其他一些来源的数据也显示就业和工资的情况向好。智联招聘最近发布的《2017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2017年秋季全国平均招聘薪酬比夏季增长了3%。

  就业和工资的加速增长是经济增长加速的反映。由此可见,在“经济-就业-收入-消费-经济”之间形成了良性循环,这使经济增长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可以说,当前的经济增速——6.5%左右——是潜在增长率的反映,这个增速得到了往年收入增长与储蓄增加,以及收入与经济良性循环的支持。

  我们由此也可以推论,未来中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巩固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础,关键因素之一是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机制。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这为收入分配体制机制的改革指明了方向,也将为我国维持中高速高质量增长、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提供稳固的基础。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