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互联网巨头、上市公司都抢食这杯羹 监管或进一步趋严

2017-10-25 09:39: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5日电(毕彤彤)近期的小额贷款市场好生热闹。和信贷、拍拍贷等P2P公司先后在美递交招股书,欲在美上市。而已赴美上市的趣店因现金贷问题饱受质疑。与此同时,在国内多家上市公司也将目光投向了小额贷款领域,正密集布局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

  10月23日午间,A股上市公司盛迅达发布公告称成立佛山市盛讯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当日晚间,祥源文化也公告称拟出资1.9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

某公司宣传可以申请互联网小额贷款牌照 来源:官网截图

  互联网小贷遭热捧

  盛迅达表示,设立盛讯小贷公司旨在打造服务于中小微企业与消费者的金融平台,提供低成本、快捷、实惠的金融服务,专注于解决公司上下游企业及其他高净值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公司也能够与上下游供应商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发挥协同发展效应,形成产业链优势。

  同样拟布局互联网小贷的祥源文化在更名前为万家文化,在影星赵薇入主失利后,万家文化被祥源控股收购并更名。

  互联网小贷这个“香饽饽”早已被互联网巨头们抢食。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理财通、京东金融、搜狐、奇虎360、去哪儿、美团等互联网公司早已成立了互联网小贷公司,或在小贷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增加互联网小贷业务。

  网络小贷与P2P网贷、小贷公司同属借贷范畴,但相比后两者却更有优势。爱钱帮董事长张培峰在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小贷与小额贷款公司相比不存在地域限制,与P2P相比部分地区也突破了额度的限制,且可以利用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资金,资金成本要更低。

  据第一消费金融报道,截至10月中旬,全国共发放了237张网络小贷牌照,已完成工商注册的有209家,其中亦有多家由P2P网贷公司发起成立。据张培峰透露,爱钱帮目前也正在准备申请互联网小贷业务。

  发达地区审批慢 边远省份申请受追捧

  网络小贷牌照对发起方的要求并不低,尤其是对注册资本的要求较高。江西、湖南等省份要求注册资本5亿元,重庆、河南、福建等地要求3亿元,广州最低也要求不低于1亿元,且上述资金均需要实缴,这要求发起方均有雄厚的资金实力。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目前互联网小贷牌照的批复有变缓的趋势。第一消费金融数据显示,牌照数量在237张徘徊已久。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广东、重庆、江苏、江西成为互联网小贷的热土,发放的牌照数量较多。而目前一些着急拿到牌照的公司把目标放到了边远地区。

  一位现金贷企业创始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透露,北京、上海等很多发达地区很难申请到互联网小贷牌照了,或者速度特别慢。反而是一些边远省份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速度相对较快。

  “可以牵线在新疆办理互联网小贷牌照,绝对有肉吃。”一位业内人士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现在边远地区批复会快一些。

  据媒体报道,目前一张互联网小贷牌照的交易价格达到上亿元,其中宁夏地区交易价约超过1亿,而新疆地区则超过3亿元。但属于有价无市,毕竟能发起设立网络小贷公司的企业都较有实力,不会“卖壳谋生”。

  监管态度谨慎 属地监管面临挑战

  “互联网小贷并不是一种牌照,而是一个业务许可,这本质上来讲还是小额贷款公司牌照,至于是在线下经营还是在线上经营,这是商业模式的问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对于网络小贷业务的态度也十分谨慎。今年2月,银监会曾提示互联网小贷风险,称在未出台全国性的意见和办法之前,各地要审慎批设。白澄宇也表示,金融监管部门现在是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监管层希望各级金融办不要滥发互联网小贷牌照。

  而各省对互联网小贷的管理思路有差异。白澄宇进一步指出,一些省份将互联网小贷公司作为一种特殊牌照加以管理,另一些省份则就小贷公司的互联网小贷业务进行管理,不发放所谓互联网小贷牌照,但是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可以开展互联网业务。

  “目前政策下,互联网小贷业务的主要优势在于通过互联网突破小额贷款公司的属地限制”。白澄宇认为,这也为属地的监管制度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加剧了金融行业的竞争。然而竞争也是好事,有利于创造更好的服务和改善产品,而且可以降低整个市场的利率水平。(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