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谁动了我的押金?共享单车押金管理三建议

2017-10-25 15:31:18 中新经纬

  酷骑单车押金难退的情况曝光近一月仍未解决,无独有偶,广东消委会在8月份接收到关于消费者对小鸣单车“押金无法退还”的投诉多达96宗,让人们从“新四大发明”中清醒过来,开始反省共享单车是否存在金融风险的问题。

  作者 卞永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陈治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共享单车企业如何获利?

  中国最近几年非金融类企业金融化趋势非常明显,一些传统行业利润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为了获取更好的利润,它们不断跟金融行业融合,其利润积累也越来越多的来源于金融渠道,而不是传统的产品或者服务的销售渠道。

  共享单车也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产生的,一般来说,共享单车企业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利:直接收取用户的骑行租金、通过平台收取广告费用、通过大数据提供咨询产品以及利用用户押金获利。分析其获得收入的模式就会发现,获取的资金中收取用户押金所占比例较高:共享单车企业通过收取押金回收资金,形成稳定现金流并进行继续的运营。

  随着使用者数量的增长,由押金积累形成的资金池规模可谓十分庞大。共享单车企业摩拜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摩拜单车已投放超过6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服务超过1亿用户,如果按照每个用户收取押金299元计算,其收取的押金规模达到300亿元。

  与押金相比,共享单车收取的租金可谓忽略不计,共享单车普遍按0.5元/半小时收取租金,此外,为了吸引更多用户,共享单车企业还会采取限时免费活动或者出售低价月卡的方式,用户实际交纳的分时租金微乎其微。由此可以看出,共享单车企业无法从租金方面获取更多的收益,真正能够维持企业持续运营的资金来源,就是其庞大的押金池资金。而为了获得更多的押金,共享单车企业有动力持续扩张并大量投放共享单车,从而吸引更多用户加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曾经有一段时间看到北京、上海等街头堆满了各种共享单车,甚至大量问题共享单车堆积而无人过问。

  押金难退暴露共享单车押金监管缺位

  庞大的押金所形成的资金池,对共享单车企业而言十分重要,但是,这部分资金曾一直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押金一旦被挪用,容易发生各种运营、金融风险。

  对于酷骑单车无法退还押金的情况,该企业并没有明确透露其资金的去向,不过挪用购买新单车的可能性很大,试想通过投放新单车,可以快速的增加用户,并且更加快速的收取押金,做大企业的规模。对于披着互联网应用和“共享经济”外衣的共享单车企业来说,规模的增大带来估值的提高,是巨大的利益诱惑。同时利用押金实现自身扩张,基本没有成本,可谓一本万利。

  另外,共享单车企业也可能利用规模庞大的用户押金去从事其它金融业务。从共享单车收取押金的模式看,所有用户的押金对应同一个账户,这种一对多的模式,类似融资的功能,在缺少金融牌照的情况收取大量的资金,有非法集资之嫌,在有关部门未对之实施立法之前,会面临法律风险。

  在我国证券业发展早期,也曾发生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资金的情况,证券行业现行的监管措施或对共享单车押金管理具有借鉴意义。

  首先,引入第三方存管模式。对每个用户建立专门账户,其押金由第三方金融机构托管,保障押金安全性和支付便利性,将押金和预付费做到专款专用。同时,需要实时监管资金流向,避免挪用。押金退还过程中,由第三方进行操作,直接对接用户账户,做到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确保用户权益得到保障。

  其次,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押金的监管力度。金融监管部门应将监管范围限定在对资金池监管、合规方面,守住保证共享单车行业发展底线进行适度监管,避免过度监管而阻碍了行业的活力发展,同时杜绝非法集资倾向的发生,确保共享单车行业可持续稳定发展。

  再次,注重培养风控意识。目前,各行业对于合规、风险控制等金融人才的需求快速增加,共享单车企业要提高人员相应的风险管理知识储备。

  部分共享单车龙头企业已经开始对押金采取资金监管,如摩拜单车已与招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ofo单车也与中信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它们都在押金监管、支付结算、服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这可以看做是共享单车行业在防范押金资金池风险迈出的第一步,但是,还需要企业、监管部门以及社会做出更大的努力。(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卞永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曾在德勤、新加坡电信等公司任高级经理等职位,从事项目管理、 财务咨询、战略咨询等工作超过15年。陈治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