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外媒:德、日制造纷纷跌落神坛 中国制造表现惹眼

2017-10-25 16:24:05 中新经纬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制造、日本制造长期以来都是高品质的代名词,但神户制钢造假、神户牛肉造假、大众汽车尾气造假等问题都让德国制造和日本制造的光环开始褪色。

  路透社23刊文称,日本企业近年频频被揭造假丑闻,最新主角是神户牛肉。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也报道,日本著名餐厅“神户Plaisir”23日被爆用次等牛肉冒充神户牛肉,涉嫌品牌造假。据了解,该餐厅通过品牌造假的方式从去年4月起至今已非法获利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8.3万元)左右。

  在日本制造中,近期神户制钢窜改部分钢材和制品强度数据的事件引来大量关注。文章称,神户制钢窜改数据可能已超过20年,波及公司达500家,包括丰田、波音、空中巴士、新干线等。

  但神户制钢造假只是问题日企的冰山一角。较早前,全球最大安全气囊制造商高田被爆隐瞒气囊安全隐患;三菱和铃木被揭油耗造假;家电企业奥林巴斯和东芝财务造假;建筑业的旭化成建材偷工减料,这都让民众对一向自带光环的日本制造产生怀疑。

  路透社报道中写道,1980年代日元汇率急升,日企的信心开始膨胀,但当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陷入长期经济衰退。日企为了竞争,部分企业除压低成本外,也在数据上造假来营造高质量的假象。

  对于素有食品质量过硬名号的德国,也没有保住其牛奶产品的优良品质。法国《欧洲时报》此前报道,德国商品检验基金会(Stiftung Warentest)通过检测德国超市货架上的牛奶产品发现,有多个产品的检验结果与预期不符,其中更有3种号称是有机牛奶的产品只在及格线徘徊。有德国网友不禁感慨:以前那个号称食品质量过硬的德国,你去哪儿啦?

  除此之外,德国大众汽车在柴油车排废数据上造假,这固然为德国制造蒙上阴影,但却没有像日企那样让消费者失去信心,因为事件发生后,德国政府除了处罚企业外,还加强了对产品安全的监管。

  文章表示,随着一些中国企业从代工生产到成功创建自主品牌,中国制造开始进入民众视野。包括华为、海尔、格力等企业在内的中国本土企业正努力将焦点由生产数量转移到质量方面。

  而中国企业在取得一定成绩后也难免被拿来与外国企业进行比较。文章援引相关数据显示,华为2017年前三季手机全球出货量达1.12亿部,已超越苹果,排名第二,仅次于三星。同时,近几年流行的无人机多数由深圳大疆生产,已抢占全球市场70%的份额。中国制造已让世界消费者对中国品牌产生改观。(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