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四季度经济怎么走?料CPI上行压力不大,外贸增速或趋缓

2017-10-25 16:56:05 中新经纬
作者 蔡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作者 蔡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从9月单月的数据来看,较7、8月出现明显反弹。受此带动,三季度经济增速一扫季度前两个月的低迷,GDP同比增长6.8%,表现符合我们的预期。

  内外需强劲助力9月进出口数据反弹

  中国9月出口同比(以美元计,下同)增长8.1%,显著高于前值的5.5%。9月进口同比增18.7%,大幅高于前值的13.3%。

  出口增速的反弹与此前公布的官方PMI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环比上涨0.9表现一致,究其原因,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经济环境的改善带动外需走强。9月欧、美、日领先经济指标均超预期回暖,美国9月ISM制造业PMI终值创2012年5月以来新高,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指数创2011年2月来新高,日本9月制造业PMI创4个月新高,对欧美日的出口回暖支撑了出口增速反弹。另一方面则受益于9月人民币贬值的刺激,9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1.5%左右,高点与低点相差3%,人民币贬值整体利好出口。

  进口超预期反弹,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内需保持强劲。正如我们之前在点评官方制造业PMI时提到的,9月财政发力,对内需形成了明显提振。9月PMI生产、新订单指数均环比大幅提升,显示企业生产活动处于较高景气度,内需表现强劲。二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进口增速有推动作用。9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续创今年以来新高,加之去产能、环保限产等调控政策延续,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增加了对进口贸易的需求。

  展望四季度,正如海关总署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所述,我国四季度外贸将受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和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增速可能趋缓。

  CPI有所回落,PPI持续反弹创新高

  中国9月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速1.6%,预期和前值分别为1.6%和1.8%;环比增速为0.5%,高于前值的0.4%,为年内次高。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是CPI同比增速下滑的主因。进入9月份以来,由于高温消退,蔬菜等农产品的价格开始平稳回落,使得农产品价格均有明显回落,非食品价格同比和环比涨幅有所扩大,主要受季节性影响。

  9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增6.9%,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6.4%和前值的6.3%,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这与9月官方PMI分项指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表现一致,两者均实现四连涨,续创今年以来新高。这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去产能、环保限产等因素对工业品价格的影响还在继续。从国际大宗商品来看,RJ/CRB指数9月较8月普遍上升,再加之9月财政发力,推动内需扩张,带动PPI续创今年4月以来新高。

  受食品价格走势和基数效应影响,四季度CPI上行压力不大,增速难破2%。而受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影响,预计四季度环保去产能力度将趋于缓和,PPI大概率将冲高回落。

  三季度经济符合预期,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引关注

  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8%,略低于上半年6.9%的增速,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前三季度累计增速为6.9%,消费对GDP累计同比贡献率和拉动较上半年有所上升,市场一度出现消费开启新周期的声音。然而,纵观历史,消费贡献和占比的提高主要反映的是经济结构的改善而非增长的周期,其在增长上的作用更多体现于经济下行时的稳定器效应。对新周期的判断应立足于总需求的提升,目前经济所处的阶段L型特点依然明显。

  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高于预期的6.5%和前值的6.0%;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同比7.5%,低于前值的7.8%,续创1999年以来新低;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加10.3%,略高于预期和前值;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1%,高于前值的7.9%,为今年4月份来首次由降转升;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累计同比别较前值下降2.4和2.6个百分点,降幅较前期有所扩大。

  结合前期已公布的超预期的经济数据(9月PMI创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进出口同比增速创三个月新高),9月经济整体表现良好。正如我们此前分析,9月的财政支出增速虽不及预期,但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财政支出的绝对值和净支出(7500亿)均居于高位,此举有效拉动了内需,带动9月经济数据如期反弹,并整体拉动了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环保限产、去产能政策调控延续的背景下,9月投资增速延续了7月以来的下滑态势,工业投资增速出现明显滑落,降幅达0.5个百分点。从分项来看,与环保相关的采矿业、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化工制造均出现明显降幅,与环保限产背景一致。此外,房地产投资增速自今年4月以来首次止跌回升,而同期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却创下2015年末以来新低,这可能是受政府推动长期租赁住房建设的影响。

  四季度,按照今年三月财政部所做的19.5万亿的支出预算来计,财政支出的剩余空间将小于去年同期8000亿左右(若按照去年的超预算支出比例3.9%来计,也依然小于去年);对外贸易也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和国际市场不确定性的影响下或将有所放缓;受环保限产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于三季度持续下降,目前已降至1999年末以来最低值;经济面临的边际下行压力不容小觑,而消费也有望再度扮演经济稳定器的角色。不过,由于前三季度的经济表现整体超出年初的预期,达成全年经济增速目标几成定局。

  从去产能政策来看,出于防范PPI价格过快上涨和稳定投资的考虑,预计四季度的环保限产措施力度将有所缓和(9月较7、8月已有所放缓)。从通胀指数来看,CPI依然低迷,PPI受环保去产能政策影响较大,通胀整体上行压力可控,对当前货币政策的边际影响基本呈中性,预计央行将继续以去杠杆为目标,维持稳健中性基调的可能性很大,11-12月流动性整体或将恢复紧平衡态势。(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蔡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员客座研究员。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专栏作者。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