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冬奥会倒计时100天 科普中国“冷门”冰雪运动

2021-10-26 08:38:23 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冬奥会倒计时100天 科普中国“冷门”冰雪运动

  【解说】10月26日,北京冬奥会进入100天倒计时,中国冬奥军团的备战工作也进入冲刺阶段。

  中国冰雪运动一直呈现“冰强雪弱”的发展局面。除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传统优势项目,雪车雪橇、跳台滑雪等不少项目在中国仍是较为“冷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一起认识在中国“冷门”的冬奥项目。

  1、雪车雪橇:冬奥会的“速度担当”

  【解说】雪车雪橇作为冬季运动中速度最快的项目,运动员必须戴头盔参赛。高速滑行加上离心力的作用,运动员在很多赛段处于贴墙飞驰的状态。

  在所有冬奥项目中,四人雪车是速度最快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接近140公里,堪称冬季项目里的“F1”。

  为了承办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雪游龙”。而随着近期冬奥会测试赛的来临,也将帮助民众更多地了解雪车雪橇这项运动。

  【同期】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主任 林晋文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落成以来第一次举办高级别的国际赛事。目前,竞赛组织、场馆设施保障和场馆运行都已准备完毕,将有400余名中外运动员同场竞技、参与滑行。

  2、跳台滑雪:勇敢者的飞跃

  【解说】跳台滑雪简称“跳雪”,1924年首届冬奥会上即被列为比赛项目,是速度、力量和技术相融合的极致展现,兼具挑战性与观赏性。

  一直以来,中国跳台滑雪受到场地条件的限制,普及程度较低,开展难度较大。因此,中国跳台滑雪项目的发展水平与欧美国家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2004年,中国才拥有首支跳台滑雪队。

  在韩国平昌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常馨月完成突破,成为中国跳台滑雪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冬奥会的女子运动员。

  【同期】中国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 常馨月

  他们(欧美选手)的训练条件和时间都会比我们早很多。每一年训练,他们自己家门口就有很多这种场地,随时想跳的时候就可以跳。那我们也是在时间上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如果我们有时间、有条件的话,我觉得我们一定会更好。

  3、越野滑雪:北京冬奥会首金项目

  【解说】起源于北欧的越野滑雪,是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之间。

  越野滑雪从1924年列入冬奥会比赛项目,至今已近百年,它是冬奥会的金牌大户,共计产生12块金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就将在第一个比赛日产生在越野滑雪项目上。

  在北京冬奥周期,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队采用跨界跨项选拔的方式,先后从马拉松、自行车等项目中吸纳选手,并通过国内外赛事进行考察和甄选。目前,队伍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同期】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领队 张蓓

  我们与其它国家相比的优势就是国家的这种支持,因为我们被保护得很好,一直在一个非常封闭的地方训练,就是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不管是生活、训练等等各个方面,比各个国家都能够感受到国家给予的温暖和支持。

  【解说】北京冬奥会脚步日益临近,主场作战的中国冰雪健儿能否在多个项目上取得突破,值得期待。

  记者 徐朋朋 综合报道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