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特朗普与议员隔空对骂凸显内部分歧 美国税改面临冲击

2017-10-26 01:58:36 经济参考报

  内部分歧凸显 美国税改面临冲击

  分析人士认为,减税方案或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上升

  正在艰难推行减税计划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又要因其言行误事。24日,他分别与两名共和党议员隔空对骂,凸显党内分歧,这可能令分歧重重且复杂的税改受到冲击。

  24日,特朗普在到国会山与共和党参议员们共进午餐、商讨税收改革的几个小时前,猛烈抨击了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科克,后者之前呼吁他不要干涉国会通过税改的努力。

  科克24日上午在推特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称特朗普是个骗子,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地位,并警告他不要在减税问题上对国会指手画脚。特朗普在推特上回击称,科克“连去竞选捕狗人都不够格”。

  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参议员弗雷克稍后在参议院一场慷慨激昂的演说中宣布,明年将不寻求连任,声称美国政坛对于白宫“鲁莽、无法无天与毫无威严”的行径已经习以为常。

  《金融时报》文章评论道,这场不寻常的骂战突显特朗普与共和党领导人之间关系紧张,这些领导人的支持对于通过税改法案、使总统赢得首个重大立法胜利将是至关重要的。此前特朗普已经批评过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指责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未能废除奥巴马医改。

  路透社文章指出,科克与弗雷克的炮轰是否会危及税改政策目前仍不明朗,但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仅有52对48席的微弱优势,且民主党反对特朗普税改方案,双方的举动肯定无益于大局。

  上个月,共和党人发布了税改路线图,核心是简化税制、降低税收。根据这份方案,企业税方面最高税率将从35%下调至20%;个人所得税将由现在的七档简化为三档,最低税率为12%,另外两档为25%和35%;此外,路线图还提出终结房地产税等主张。

  金融公司Cowen and Co在调研报告中称,众院领袖们急于在12月8日政府可能出现停摆的期限之前就税改法案投票,因为万一政府停摆,可能分散有关税改的努力。市场分析师预估,美国跨国企业的境外免税获利约为2.6万亿美元。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将要求跨国企业将这部分获利转回美国,但也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大幅减税。

  参众两院税法修正委员会计划在11月初发布税法修正草案,鉴于共和党希望正式法案能在年底前生效,各方的游说进程进入白热化。

  CNBC报道称,共和党人计划在11月1日公布其税改法案。在此之前,预计众院将在下周四就参议院通过的预算案进行投票。

  两个共和党国会议员小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正在努力将白宫的税改纲要提议细化为具体的立法草案,他们希望在11月初公布法案。

  共和党人普遍同意需要进行重大改革,包括简化税法和减税,但对于如何填补减税带来的财政收入缺口,以及税改法案会不会增加预算赤字,各方存在较大分歧。

  另外,特朗普本周还因口无遮拦激怒了一些共和党人。他声称,税改法案不会影响401(k)养老金计划,而此前已有迹象表明,上述两个委员会正在考虑下调401(k)计划的递延税款供款额上限。一些议员担心,特朗普的公开表态只会使草拟能够让国会通过的法案的工作复杂化。

  “如果你(特朗普)在开始之前就把选项从台面上拿走,就会让整件事情变得非常困难。”科克表示,“我希望会发生的情况是,总统把这方面的努力……留给草拟税改法案的两个委员会……而不是一开始就从台面上拿走本应在这些委员会内部得到辩论的选项。”

  特朗普对媒体公开表示过,他不担忧计划将导致赤字增加,认为减税及减少监管将推动经济增长。

  特朗普表示,该计划中有太多项目都是为了促进增长,如果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一个点,那就是2.5万亿美元,这对于支付所有一切绰绰有余,而且增加的幅度或许不止一个点。

  分析人士认为,单靠加快经济增长和减少税收抵扣,并不足以抵消大规模减税带来的财政压力,最终很可能会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上升。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