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第一代浙商风云人物鲁冠球逝世 享年72岁

2017-10-26 07:57:19 北京青年报

  第一代浙商风云人物鲁冠球逝世

  本报讯(记者 蔺丽爽)昨日,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家、中国民营企业家、浙商代表、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因病去世,享年72岁。

  万向集团创建于1969年,现在已经是以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为主业,年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万向是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和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中唯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是中国向世界名牌进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16家企业之一。

  1945年出生的鲁冠球被冠以民营企业家中的“常青树”。1969年,鲁冠球带领6位农民集资4000元创办“萧山宁围公社农机修理厂”。1980年,鲁冠球将厂门口四块牌子摘掉三块,只保留“萧山宁围公社万向节厂”。鲁冠球判断中国将大力发展汽车业,专攻汽车配件。1984年,拥有世界上最多万向节专利的美国舍勒公司代表在广交会上“相中”万向,并在此后下3万套订单,万向产品首次走出国门。1990年1月鲁冠球成为中国乡镇企业家协会副会长。1985年被《半月谈》评为全国十大新闻人物。1994年,集团核心企业万向钱潮股份公司上市。

  在2000年之后,万向集团先后收购美国舍勒公司、美国UAI公司等,一举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

  与此同时,万向集团悄然成立电动汽车项目组,并定下“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发展路线。2002年,万向电动汽车公司成立。2012年,万向斥资2.566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A123除政府及军工业务以外的所有资产。这大幅提升了万向集团动力电池产品的性能和技术。

  2014年,万向又以1.492亿美元收购美国豪华电动汽车厂商菲斯科(Fisker)。其间,万向还宣布与宝马公司合作。

  2016年9月,卡玛发布品牌焕新后的首款混合动力汽车Revero。

  万向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拥有杭州、上海、常州、底特律、波士顿、洛杉矶、慕尼黑、捷克等8个研发和制造基地,相关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600人,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领域产值超80亿元。

  2016年9月,万向自主研发的15辆新能源汽车(小型客车)通过国家汽车标准测试。

  同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认定万向符合新能源汽车准入标准,审批通过了万向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

  2015年胡润百富榜,鲁冠球及其家族以650亿元时隔九年重回前十,位列第十。2016年10月13日,2016年胡润百富榜发布,鲁冠球以550亿元财富,位列第18名。2017年10月12日,2017年胡润百富榜,鲁冠球家族以491亿元财富,位列第37位。鲁冠球曾担任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会长,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他还是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和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