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委内瑞拉债务违约“倒计时” 或出售其黄金储备

2017-10-27 01:15:34 北京商报

  委内瑞拉违约“倒计时”

  委内瑞拉违约已经步入“倒计时”。未来一周内,委内瑞拉将接连面对两笔即将到期的无宽限期债务,总金额高达2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该国已经出现多次债务违约的情况,委内瑞拉已背负巨额债务。

  在委内瑞拉即将到期的两笔债务中,第一笔到期日为本周五(当地时间10月27日)。原则上,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应该归还第一笔债务的总额为8.42亿美元(含利息)。该付款不像典型的债务付款,没有额外的30天宽限期。这意味着,在不到48小时内,除非委内瑞拉能够偿还8.42亿美元的贷款,否则就面临违约。美印美林主权债务分析师Jane Brauer认为,随着票息支付的延迟,委内瑞拉短期违约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即将面临的第二笔债务到期日为11月2日,其金额接近12亿美元。同样,此笔债务也无宽限期。

  RVX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雷·佐卡罗表示,委内瑞拉距离违约的边缘很近。其中的原因很多,包括委内瑞拉国内政经环境的恶化、该国最近举行的大选遭遇质疑声以及外界对委内瑞拉制裁导致其无法获得新的融资等。信用违约互换数据显示,在未来12个月内,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违约概率为75%,未来五年的违约率为99%。

  委内瑞拉是全球原油储量第一的国家。自从2014年石油价格从100美元/桶暴跌到30美元/桶,以石油为支柱产业的委内瑞拉便过上了借债度日的生活。2017年,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所有未清债务的总额大约为34亿美元。就在上周,委内瑞拉政府错过了五张息票兑现的最后时期,涉及总金额约3.5亿美元。而本周六,委内瑞拉政府又需要支付2.37亿美元的利息,该国国家公信银行至今尚未公布还款计划。这些付款的拖欠将使利息欠款总额达到5.87亿美元。

  而美国对委内瑞拉政府及国有石油公司的新一轮制裁则令委内瑞拉雪上加霜。随着委内瑞拉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加剧,该国的外汇储备已经降至99亿美元。相比之下,2008年底时,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还有420亿美元。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中超过半数可能为黄金和流动性资产。鉴于委内瑞拉政府重新定义了“按时”支付的概念,即现在的“按时”支付是指在“宽限期结束时”,以及国内现金严重紧缩,分析人士认为委内瑞拉政府此前未兑现息票是为了将这些资金用做偿还本周五到期的巨额债务。由于委内瑞拉在资本市场融资的途径已经被切断,其发生债务违约对于借贷能力的影响也就微乎其微了。

  有专家分析称,为解决其债务危机,委内瑞拉可能出售其黄金储备。今年4月,有媒体称委内瑞拉政府或准备下令抛售所有黄金储备,以换取美元还债。10月,委内瑞拉允许该国和德意志银行一笔价值17亿美元的黄金掉期交易失效。此前,委内瑞拉政府用这批黄金换取了12亿美元,本应在10月中旬用12亿美元现金换回黄金。

  委内瑞拉欲寻求俄罗斯的援手。俄罗斯国内最大的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曾向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提供过金融援助,向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下属企业CITGO提供5亿美元借款。尽管外汇储备以及向俄罗斯寻求帮助能够使委内瑞拉支撑一段时间,但除非石油价格奇迹般复苏,否则委内瑞拉仍将面临债务违约。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