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英国人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2017-10-27 11:26:01 新京报

  英国人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在英国,如果电视台正在采访一位新闻人物时,对方的电话响了。电视台要播放这个画面,就应当支付电话铃声的版权费用。

  最近我在英国大学读书,重新开启了学生生活。

  当学生,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读书。无论是当年我在美国的大学经历,还是当下在英国的学生生活,都面临着同样一个问题:书太贵。一本普通的理论书,也要10镑以上。多数情况下,我买的理论书都在二三十镑。更夸张的,在美国时,一本书能花去我160多美元。

  书贵,就催生了一个二手市场。临到毕业季,美国大学的风景就是许多人摆上地摊,将一些自己用过的旧书,卖给其他需要的学生。而学校的书店,也会派人集体收购,整理后根据书本的新旧情况,贴上不同的价格重新上架,卖给新来的学生。

  这说的是几年前。现在,互联网发达了,大学的教育体系,虚拟教育软件也成了每个学生离不开的学习工具。现在,每周需要读什么文章,你几乎不用再跑到图书馆里去借,老师早就将电子版给你存好,你直接在网上读或者是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无论是在网上阅读还是打印出来,都是有条件的。如果在网上读或下载,对方会提示让你选择阅读的天数。我曾试读了一篇文章,给我最大的权限是三天。也就是说,三天之后,这篇文章我再也不能打开了。如果是自己打印出来,在文章的开头,版权提示上也写得清清楚楚:

  该大学是向某个出版社购买了本书的相关使用权的,这本书只能被老师和学生用于教学;学生可以保存这份打印材料,但只能供个人使用;所有的材料,无论是纸质版还是电子版,大学都有权进行销毁和删除;没有版权拥有者的授权,不能进行任何的复印;任何老师或学生,都不能扭曲或修改这里面的书或文章,这样对作者并不公平,也会影响到作者的声誉。

  这只是英国对版权尊重的一个小例子。日常生活中,尊重版权的例子不仅仅存在于大学。

  几年前我曾和单位同事走访过一家由中国人收购的电视台。电视台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曾向我们吐苦水,因为不熟悉这里的规则与文化,他们也接到过好多次罚单。这位负责人还跟我们讲过几个小例子,让我印象深刻。

  比如,如果他们电视台正在采访一位新闻人物时,对方的电话响了。在这时电视台要播放这个画面,就应当支付电话铃声的版权费用。如果在一个酒吧里采访某一个人,在播放时则需要支付背景音乐的版权费。

  几年前,我也曾在一家当地华人创办的媒体工作。那个时候,如果出去拍视频,多数情况下要向一些房屋的持有者申请拍摄。因为,房主不仅拥有房屋的居住或使用权利,还拥有这栋楼房的外形、影像等无形资产的权利。当时,公司的摄像师常常为建筑肖像权这样的事情头痛。

  也正因如此,一些大的版权公司,提供了一项服务:版权消除。这些公司专门帮一些公司的广告消除诸如建筑肖像之类的版权争议,帮对方消除一些潜在的隐患。

  □安光系(媒体人)

(编辑:宋亚芬)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