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桂浩明:三大理由助推股市继续温和上行 年底有望站上3500点

2017-10-27 11:27:22 中新经纬

  作者 桂浩明(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在行将结束10月份交易的时候,股市给投资者送上了一份礼物——上证综合指数成功突破了3400点。在两个月之前,沪市站上了3300点,这在当时极大地激发了投资者的积极性,人们都盼望大盘能再接再厉,在不久之后突破3400点。然而,9月份股指虽然一度也曾经摸高到3390点上方,到了10月初还曾瞬间上行到3410点,但随后都是下跌。3400点虽然看上去近在咫尺,可似乎又显得有点遥不可及。而今,借助各种利好的推动,大盘总算是成功站到了3400点之上,从而实现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指数向前100点的跨越。

  客观来说,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股指才上涨100点,这个速度并不快,相应的也说明这不是什么大行情。而放在当今的市场上,这确实很生动地反映了行情的慢牛特征。的确,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经济L型运行的大背景下,股市并不具备大幅度上涨的条件,稳中有涨,走慢牛行情是其最现实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大盘在经过较长时间的整理,同时也进行了一定的内在结构调整之后,实现了对3400点的突破,不但在形态上较为稳健,而且也是为后市的进一步平稳向上运行打下了基础。换个角度来说,人们也可以预期,在今年最后两个月的交易中,股市还将进一步延续当前的慢牛走势,温和上行。这样到年底的时候,也许股指会得到3500点,乃至更高一点的位置。

  之所以认为未来两个月股市仍然是走慢牛行情,主要是基于这样一些理由:首先是从实体经济的运行来看,三个季度下来,总体上是好于预期的。如果说在年初的是时候,不少人曾经担忧经济增长会前高后低,海外认为中国经济会硬着落的舆论也不小。但现在看来,经济形势还是相当不错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得到了较为明显的体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而随着这种向好趋势的明朗,海外不少专业机构也开始纷纷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显然,如果说年初时由于人们对经济前景看得不那么乐观,以至在股市操作上显得被动,行情在较长时间内是一波三折地运行(今年1-6月份上证综合指数仅微涨89点),那么现在随着乐观预期的提升,投资者入市积极性的增强,大盘就有望以一种较为明确,但又是比较温和的态势上行。在6-8三个月连续上涨以后,9月份有过一定幅度的调整,接下来大盘再小幅度上涨三个月,应该说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因此,在10月底股指站上3400点以后,认定慢牛行情将得到延续,也是有较为充分的理由。

  在这里,不能不提市场的资金面问题。今年以来,“存量博弈”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市场,也就是市场一直缺乏足够的新增资金入场。这种状况的外在表现,一方面是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股指的上涨没有必要的冲击力;另一方面权重股与中小市值品种之间呈现“跷跷板”现象,因为此起彼伏,也就形成不了合力。这种状况的出现,有金融去杠杆的因素,也有股市财富效应暗淡的作用,的确也不可能轻易改变。但是,现在看来至少出现了有所改善的迹象。有人发现,虽然现在10年期国债利率处于高位,但由于实施了一些监管措施,广大居民通过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等所获取的稳定收益,则是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而这在客观上具有驱使部分资金回流股市的作用。

  另外,更多的人注意到,自今年6月份MSCI决定吸纳中国A股进入其相关指数后,现在又有了一些实质性的推进举措,MSCI刚公布了中国A股纳入指数,这在技术上是为了能够更加准确地刻画相关中国A股的市场走势,但就其实质而言,是为那些日后要跟踪相关指数配置中国A股的基金经理提供更好的观察、分析视角,使之在不久以后较为从容地参与中国A股的交易。与之相应的,则是在今年上半年以后沪港通、深港通交易中“南下”资金明显超过“北上”资金的局面,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海外资金借助沪港通与深港通的渠道北上“淘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也难怪,由于港股已经连续上涨了很长时间,股指也超越了10年前的水平,而A股则相对要滞后得多,因此它也就变得类似于一个估值洼地,而这就为外资的进入带来了理由与机会。因此说,虽然受制于基本面,在未来有关阶段股市的流动性状况或许不会特别好,但现在确实有了些许好转的迹象。虽然这一切对于营造大牛市行情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但如果大盘是走慢牛行情,那还是能够提供必要的支持。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今年有很长一段时间,市场风格较为极端,这固然是对以往格局的一种矫正,但同时也使得大盘失去了最起码的均衡,也令行情难以流畅地展开。应该说,这种局面在下半年开始有了变化,现在市场的均衡性也出现了相应的提高,权重股有行情,有业绩的中小市值品种也同样有行情,绩优股受到追捧,而成长股也有自己的拥护者。个股行情的渐趋活跃,无论是从操作层面,还是从市场运行的格局考虑,都是一种积极现象。而随着人们对于诸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题材的认识不断深化,资本市场围绕技术革命、创新驱动,也在不断挖掘那些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投资品种。这也就使得在股市上,会不断有新的操作主题出现。虽然可能有些主题还未必完善,在投资者中也不一定能达成高度的共识,但热点的多点开花,会带来市场的活跃,也将引发相应的财富效应,并且助推大盘的有序上行。所以,此处判断年底前的两个月,股市还将延续慢牛行情,不仅有来自基本面、资金面的支持,也有来自市场本身的理由。只要没有意外因素的干扰,大盘有望3400点的基础再上一个台阶,而这也将是广大投资者在年内有望实现的目标。(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桂浩明,注册证券分析师,现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主要负责资本市场政策、股市大盘走势及个股研究的策划与管理,同时重点研究经济趋势与股市走向及特点,擅长于中长期行情分析。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