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沙特造千亿新城还要让它挂牌上市 到底是为什么?

2017-10-27 16:54:33 中新经纬
资料图

  沙特计划建造的超级城市将位于红海海滨的沙漠地带。图片来源:NEOM官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规划5000亿美元建造一座超级城市,并将吸引阿里巴巴等企业入驻,最终将和石油巨擘沙特阿美一样在金融市场上市。

  路透社27日消息,沙特阿拉伯王储萨勒曼透露,关于这座名为“NEOM”的城市,其最终想法和策略是上市,可能在2030年前后。

  这个占地达26500平方公里的区域将邻近红海,与约旦和埃及交会。32岁的王储萨勒曼此前表示,推动此项计划是为了将沙特经济推向多元化,降低对石油的依赖。

  萨勒曼还透露, 这个新城预计最早将于2020年开始“有限制的运营”,2025年前对外开放。沙特正在与全球部分大公司接洽,包括亚马逊、阿里巴巴、空客等,为这个城市带来服务生活的科技。

  他提到,这座城市将融合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给人们带来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获得的体验。例如,城市将全部采用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还会引入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整座城市将运行于App上,一切都实现自动化,并以生物科技、数码、高端制造业为支柱产业。

  美国财经网站CNBC 26日刊文称,这是萨勒曼整个经济复兴计划的一部分。作为OPEC最大的石油出口国,面对2014年以来油价的持续下跌,沙特阿拉伯急需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并为沙特广大的年轻人群创造工作。据萨勒曼介绍,沙特70%的人口都在30岁以下。

  据悉,由于国际油价下跌,一直给人“富得流油”形象的沙特近两年也不得不大幅紧缩财政,削减支出,并对改革和私有化进行补贴,以遏制因油价长期低迷而日渐增大的赤字。

  “我们提出的想法,并不是去重组经济,而是去抓住以前我们从未有过的机会,” 萨勒曼表示。

  据彭博社26日报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中东专家James Dorsey称,这是对建立一个更有效率更流水线化的城市的一次尝试,可能比去改革整个国家的经济来的更快。“不过问题是,这样一个超级城市真的能和整个国家经济孤立起来吗?”

  路透社文章称,NEOM上市前将由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完全拥有,目前该基金掌管着约2300亿美元的资产。此外,推动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5%的股权上市也是融资计划的一部分,将带来数百亿美元资金。(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钱蕊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