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这种显示屏开始在中国量产 手机能“卷”起来真有可能!

2017-10-30 16:43:02 羊城晚报

  手机能“卷”起来真有可能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化展报道:中国制造发威!近日,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聚成都,共同见证中国首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量产。目前,OLED屏幕已逐步应用于手机、电视、电脑等领域,供不应求,前景广阔。随着广东企业在内多家企业加快生产进度,中企正打破韩企对这一领域的垄断。

  中国版柔性AMOLED开始量产

  在5月成功点亮第一片柔性AMOLED高分辨率显示屏后,时隔不到半年,10月26日,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提前量产。这是中国首条、世界第二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开始量产。

  该生产线应用全球最先进的蒸镀工艺,并采用柔性封装技术,可实现显示屏幕弯曲和折叠。

  记者在参观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时还发现,京东方已经研发出厚度只有0.03毫米的柔性显示屏,这能让手机变得更薄,甚至很轻易就可卷起来。

  目前,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主要生产应用于移动终端产品及新型可穿戴智能设备等领域的显示产品。在此次客户交付活动上,京东方向华为、OPPO、vivo、小米、中兴、努比亚、联想、华硕等十余家客户交付了AMOLED柔性显示屏。

  中国品牌走在世界前列

  OLED,是指有机发光半导体。而柔性AMOLED,是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之一,也是在中小尺寸显示屏领域中正在成为主流趋势的技术。苹果最新的iphoneX,华为最新的Mate10,都用了柔性AMOLED屏幕。目前,AMOLED还被逐步应用于数码相机、平板电脑、OLED电视、AR设备和智能手表等领域。

  现阶段,三星是在柔性AMOLED生产方面走在最前列的企业。而京东方此次成功量产,则预示着中国企业在新型显示时代,走进了全球AMOLED产业领先行列。京东方首席执行官陈炎顺表示:“这一生产线的顺利量产,将大幅提升京东方在高性能手机、移动显示屏等产品的综合竞争力,满足市场对中小尺寸高性能显示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对中国OLED产业和全球柔性显示产业加速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今年6月,广东企业华星光电的武汉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投产;同样来自广东的柔宇科技,其位于深圳的也是第6代柔性AMOLED则预计会在年内投产。中国品牌在高端AMOLED市场已打破国外竞争对手对此的垄断,并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而据京东方高级副总裁张宇透露,目前其OLED屏幕生产供不应求,全世界范围也是如此。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到2020年间,全球柔性AMOLED产能将从150万平方米扩大到2010万平方米,柔性AMOLED将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链接

  中国大陆面板产能有望后年成为全球第一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表示,中国大陆显示面板凭借多条高世代线建设,产能不断扩大,有望在2019年位居全球第一。

  据其介绍,近年来,我国新型显示面板产业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整体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上半年,我国显示产业全行业销售收入达到13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国产面板出货面积达到3182万平方米,全球占比达到了33%。

(编辑:陆肖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