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互联网金融企业为何扎堆海外上市?

2017-10-31 12:09:24 中新经纬
作者 黄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作者 黄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最近两个月我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扎堆海外上市,其中,趣店集团、和信贷及拍拍贷均选择美股市场,分别向美国SEC正式提交IPO招股书。其中趣店于10月18日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总市值一度超过115亿,随后股价波动剧烈。

  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何热衷境外上市

  近期的确有数个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成功实现海外上市,还有多个现金贷平台在谋划赴美上市。究其原因不外乎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前期我国已有互联网金融平台成功在海外上市之后带来的财富效应和示范效应。宜信公司旗下的宜人贷和上海的信而富在美国成功上市之后,极大提升了平台的品牌价值和管理水平。中国概念股包括阿里、京东等企业在海外市场近期受到投资人的追捧,对于我国正在经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很大的影响。

  第二,上市是创业成功的一个标志。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行动的推进,我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规范运营水平有大幅提高。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政策风险已经阶段性释放后,上市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必然选择。在我国交易所上市有困难,而海外资本市场有机会进入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企业会尽快推进海外上市的步伐。

  第三,经过数年的经营发展,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有再融资的需要。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进行了A轮B轮C轮等多轮融资,继续融资最佳选择是到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这样既能够给企业的前期投资者一个资金退出通道,也是互联网金融企业进一步融资途径。虽然现在市场不太看好互联网金融,融资的时间窗口也不是太好,但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要去融资。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这一轮风险整治的寒冬中,谁准备了余粮,谁准备了资金,可能就渡过了这一次整治风潮的影响,毕竟“剩者为王”。而上市也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筹备资金“过冬”的一种准备。

  海外上市不等于高枕无忧

  当年Lending Club第一个上市的时候,在美国兴起了对互联网金融比较高的期待和投资的热潮,当时它的股价也表现非常好,宜人贷也是借着这一股东风,趁着投资者预期比较高的时候赴美上市。但是恰恰就在宜人贷成功上市之后,美国资本市场上Lending Club出现了一些问题,人们对互联网金融的市场预期降低,宜人贷一度出现了破发的情况。

  不论趣店、拍拍贷还是和信贷,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申请海外上市,让人感觉有些逆势而上的味道。总体说来美国资本市场对P2P借贷平台的预期已经降到很低了,海外上市平台应该做好相应的预期管理、舆情管理和市值管理等工作,保证能够实现自己的融资目标的同时保证后续持续稳定地经营。然而就在趣店赴美上市之后,国内舆论就出现一片对趣店现金贷涉嫌高利贷的质疑之声,趣店上市深陷舆论危机,甚至影响了其股票价格。

  当下,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海外上市来说,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节点,我国金融监管政策正在收紧,属于一个政策调整期。政策的调整会对上市工作造成一些影响,包括上市之后未来的发展,因此上市需要做好风险防控的准备工作。

  目前我们还正处在互联网金融整治的延长期阶段,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如何做到合规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一旦出现合规的问题,上市可能就泡汤了。有些企业是要整改之后才达到合规要求,即使上市成功也需要警惕前期问题留下后遗症的风险。现在对趣店涉嫌校园贷、现金贷和高利贷等问题,就是典型的前期问题留下的合规后遗症。

  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中国经营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赴美上市以及上市成功之后,也要受到美国证券市场的监管。美国证券市场监管以“严”著称,并且监管成本非常高。一系列的监管会使企业达到监管要求的经营成本、合规成本大幅提高。我国有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之后选择要退市,因为美国证券市场严格的监管确实让一些企业很头疼。而且美国股票的市盈率往往没有中国的高,能不能通过上市实现融资、再融资的目标,也是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考验。

  因此互联网金融企业对海外上市的有关风险应该有更专业更全面的评估,制定系统的风险预案和管控措施,以防融资可能达不到既定的资金目标,以及上市后监管成本太高和合规难度太大而产生新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黄震,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金融时报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民间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法、法律文化、公益慈善事业等领域研究。出版了《论道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法律与风险控制》、《做让用户尖叫的产品》、《智慧众筹》、《民间借贷法律知识读本》等一系列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著作。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