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辜胜阻: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将迎四大历史性发展机遇

2017-10-31 12:48:56 中国新闻网

  辜胜阻: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将迎四大历史性发展机遇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李晓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释放出中共高层更加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号,今后民营企业发展将迎重大发展机遇。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当前,民企贡献了中国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就业,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辜胜阻说,此前历次重要会议和文件都用“非公有制经济”或“个体私营”企业来指代民企,十九大报告首次直接使用“民营企业”这一表述,表明中共对民营经济认识和定位逐步深化,也意味着对民营企业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在他看来,报告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新论述有以下六条值得高度重视。

  一是明确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要激发民营企业家精神”,辜胜阻说。

  二是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

  中国民营企业家财富正呈猛增之势。据全国工商联调查,2001至2015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资产总额从4346亿元人民币增长至17.3万亿元,年均增长30.1%。

  辜胜阻说,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是完善产权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重中之重。从这个意义上讲,十九大报告“给中国民营企业家派发了‘定心丸’,解除了一些企业家‘挣钱越多越心慌’的疑虑。”

  他表示,今后应加快推进产权保护走向制度化、法治化,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的财产权、创新权益和企业经营权,让企业家有方向感和安全感,实现先富带后富而共同富裕。

  三是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辜胜阻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有利于为民营企业发展拓展空间,也能充分发挥国企创新优势,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提升中国企业整体国际竞争力。

  四是提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据官方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虽好于去年同期,但仍低于前十年的平均水平。

  辜胜阻直言,中国民间投资长期以来一直面临“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这“三重门”困扰,想投却无处投。报告明确要打破行政性垄断和防止市场垄断,有利于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五是报告提出要“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六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障非公经济和非公经济人士的“两个”健康发展

  辜胜阻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将迎来四大历史性发展机遇。

  ——改革机遇。十九大报告列出了一份详细的“改革清单”,包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这些改革将为民营企业发展“松绑”,助其加快转型升级。

  此外,在中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过程中,民营企业亦将迎来“风口”。

  ——创新机遇。今后中国料将更加重视关键领域技术创新,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将给民企带来新的红利。

  ——发展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城市群发展战略、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都会为民营企业带来重大机遇。

  ——开放机遇。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民企能够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既有利于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又可促进民企之间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