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上海快仓:用智能机器人打造电商新生态 引领智能仓储

2017-10-31 14:25:21 科技日报

  上海快仓:用智能机器人打造电商新生态

  又快到“双11”了,每年到这时候,都是“剁手族”的狂欢节,海量的数据访问、处理以及紧随其后的配送,都会给商家带来很大挑战。一边是“剁手党”不停翻阅购物网页、下单,一边是被选中的商品不停被拣出、打包、配送,恐怕很多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真希望“下单即送达”成为可能。

  事实上,这个愿望正在逐步实现。“十年前,一个产品的平均存储周期是180天;现在,一些电商或新零售企业的产品在仓库中存储的周期大约为3到4个小时。”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杨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该公司开发的快仓系统由一系列的移动机器人、可移动货架、补货,拣货工作站等硬件系统组成,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软件系统可完成包括上架,拣选,补货、退货,盘点等流程。

  3年前,还仅仅是开发了仓储机器人雏形的上海快仓获得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企业组第三名。而今,随着国内电商产业的爆发式发展,上海快仓深受资本青睐,不久前,公司完成菜鸟网络和软银中国领投的2亿元B轮融资,与菜鸟网络携手打造的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仓库也在广东惠阳正式投用。

  引领智能仓储新时代

  对于智能仓储而言,无疑,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对物流的需求如此强烈。”杨威说,从阿里巴巴起步的B2B,到以淘宝为代表的C2C,到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百花齐放的B2C,传统企业大规模进入电商行业,三四线城市的网购潜力得到进一步开发,电子商务迎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期,快仓系统主要聚焦的便是中小件商品的分拣,并针对平台电商的地区分拣中心、垂直电商、小型电商、闪购电商等类型电商的内仓来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在传统仓库内,通常拣货员一个小时能拣货100多件,而快仓机器人能达到1000多件,并且机器人可以实现500到1000小时无故障运营,这就意味着单仓出库能力能达到10万件多;相比传统人工仓,机器人运作效率可提升2—3倍,快仓系统单台工作站拣选效率可达250箱/小时;相比传统货架,空间利用率提升15%,仓库储量提升1.5倍多;同时可节省5—7个人工,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杨威说。

  “根据现有已实施项目的综合测算,使用机器人替代人工,可以节约人工成本达7成以上,投资回收期为18—24个月。这个市场规模将达到数千亿元。”杨威预测。

  催生社会化物流新模式

  偌大的菜鸟网络惠阳智慧仓内,没有一个人,但是货架在行走,货物被快速地推送至拣货窗口,以实现打包、分装、快递。

  “快仓打造的智能仓储系统以移动机器人实现了‘货到人’的作业方式,员工无需进入分拣库区内部,只需要在工作站等待。”杨威告诉记者,这些机器人不仅能顶起500公斤重量的货架,还能灵活旋转,将货架的四面均匀调配到拣货员跟前。快仓智能仓储机器人不仅能智能履行,还能与AS/RS、各式流水线+滑道、升降机等自动化设备完成高效联动,提高整体作业效率,而最新一代“玄武”系列重载型机器人,可承重1吨,在满载情况下最大行驶速度可以达到1.2米/秒,并可连续工作8个小时,配合视觉、激光和最先进的SLAM技术,可以满足各种不同工况下的作业。

  在杨威看来,仓储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不在硬件本身,而是在于智能的调度系统上。首先需要根据信息的存储,提炼货物SKU(库存量单位)的出货频率,在货物入库时为其安排合适的位置;其次根据订单处理,规划最佳拣货路径、寻找最佳配货站,安排好订单处理顺序;最后才是机器人调度,让它井然有序地去工作和返回。“由于国内的商品种类繁多,并不像国外那样服务的流程趋于标准化。因此,快仓会根据单量、结构和库存深度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的整合、提炼,形成自己的一套自适应方案。”

  杨威认为,未来,基于机器人的集群系统将帮助实现社会化大物流和建立电商新生态,比如通过购物大数据,可以把大家想购买的商品发送到离用户最近的仓库里,一旦用户接受这些商品,就可以实现下单2个小时即可到货的目标。

  目前,快仓已与菜鸟、百世物流、国药等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在各地建设了多个不同应用场景的智能仓。很快,菜鸟网络与快仓公司联合建设的更多智能仓项目也将全面上线。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