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下一代太阳自适应光学技术:让太空“天气预报”更精准

2017-10-31 14:25:22 科技日报

  下一代太阳自适应光学技术让太空“天气预报”更精准

  科技日报成都10月30日电 (记者盛利)记者30日从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获悉,由该所饶长辉研究员牵头的太阳高分辨力光学成像研究小组,日前成功突破“多层共轭自适应光学”(MCAO)关键技术,实现对太阳活动区的大视场闭环校正成像观测。这是国内首次利用MCAO技术获取到太阳活动区大视场高分辨力实时图像,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太阳爆发性活动会给地球及行星际空间环境带来较大的影响,对太阳活动进行准确预警和预报,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灾害性空间天气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为此科学家需要获得太阳活动区的大视场高分辨力观测数据,以实现更准确的空间环境监测和天气预报。

  饶长辉说,传统自适应光学系统受到大气非等晕性的限制,无法直接满足对整个太阳活动区进行高分辨力观测的需求。而MCAO技术则是通过对地球大气湍流引起的波前像差进行分层探测和校正,实现三维立体补偿,从而在大视场范围内消除大气湍流的影响,获得接近衍射极限的成像效果。

  目前研究小组已利用自主研制的太阳MCAO系统原理样机与云南天文台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对接,于近日实现对太阳活动区NOAA12683的高分辨力观测,通过将观测结果与开环数据、地表层自适应光学技术(GLAO)系统闭环数据的对比后证实,在实现MCAO校正后望远镜能够获得太阳活动区更高分辨力的成像观测结果。

  “MCAO的发展和运用,将帮助太阳物理学家看到更加精细、更加动态化的太阳活动,将为太阳物理研究和空间天气预报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饶长辉表示,未来团队将在5年内为云南天文台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配备一套专用的MCAO系统。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