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广州最新租房标准:人均居住面积≥5㎡ 群租房统统遭禁

2017-10-31 16:40:54 南方日报

  新规!广州人均居住面积≥5㎡ | 群租房、“胶囊公寓”统统遭禁!广州最新租房标准来了…

  10月30日

  广州首次明确了住房租赁标准

  正在租房的你赶紧看过来

  有些做法从今天起就要成为过去时啦

  1

  人均居住使用面积 ≥ 5㎡

  根据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的新规

  广州今后要严禁群租房

  同时结合近几年房屋租赁管理工作的情况

  广州首次明确

  租房人均居住使用面积不得低于5㎡

  考虑到现实生活中的特殊需要,承租人与同住人之间具有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及医疗护理等特殊情况的除外。

  这一条款的出发点

  是通过设置人均居住面积

  解决 “群租房”乱象

  也缓解相关的治安、消防、卫生等问题

  按照新规,租赁住房应当符合消防、燃气、结构、治安、环保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为承租人提供健康安全的居住环境,提高居住舒适度,保障承租人的健康安全居住权益。

  2

  严禁“房中房”

  新规写明

  租客改造住房租赁也有标准

  那就是严禁“房中房”

  单套住房不能加建厨房、卫生间

  3

  住房租赁企业要“以屋管人”

  此外

  住房租赁企业也有改造住房租赁的标准

  也就是“以屋管人”

  住房租赁企业管理标准明确了

  近年来,国务院、建设部均明确要发展住房租赁企业,积极培育经营住房租赁的机构,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

  广州市的住房租赁企业如雨后春笋

  但却没有可依据的执行标准

  新规对企业租赁住房的改造划了界限

  “以屋管人”

  就是住房租赁企业要把管理标准固化下来

  负责房屋的服务及安全工作

  以维护社会治安的稳定

  4

  严禁“胶囊公寓”

  新规还写明了宿舍型住房租赁的标准

  即严禁“胶囊公寓”

  新规明确了单位宿舍、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的宿舍型公寓和集中式公寓的租赁住房的标准,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宿舍建筑设计规范的相关规定。合理引导、鼓励宿舍型租赁住房的发展,禁止经营“胶囊公寓”。

  在规范房屋租赁行为的同时

  新规预计将促进广州住房租赁市场向好发展

  因各项标准均采用现行的相关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标准》出台后,违反规定的,将由相关技术标准或规范的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原则是法律、法规已有处罚规定的,依照现行规定处理,避免重复规定。

  本文参照规定:

  ● 《关于广州市住房租赁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

  ● 穗府办〔2017〕29号文

  ● 建设部《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