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环保部公布9月份空气质量:后十位城市中京津冀占八席

2017-10-31 16:45:56 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部公布9月份空气质量:后十位城市中京津冀占八席

  每日经济新闻 李彪 柳瑶

  10月28日,环保部公布了2017年9月和1~9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9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7%,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其中,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津冀区域大气环境形势仍旧值得关注,13个城市9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1.3%,同比下降14.1个百分点。且当月排名中最差10城市京津冀占有8席。

  工业排放存在治理问题

  排名靠后的十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位于京津冀地区,分别是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北京、廊坊和天津,其中北京、廊坊和天津是9月新加入的城市。

  从具体数据看,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9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1.3%,同比下降14.1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1~9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2.6%,同比下降8.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3%。

  北方各地陆续进入采暖季,京津冀接下来的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是否会加大?污染根源又在哪里?

  公众环境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下来的几个月,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确实很大,北京是多个月以来首次进入排名后十的名单中,主要原因是不利天气条件和污染排放量大。

  马军解释,近期的静风、逆温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垂直扩散也在下降,特别是冷空气活动弱,导致京津冀地区长时间处于偏南风状态,污染物会长驱直入到北京地区。9月份尚未进入采暖季,也表明工业排放还是存在治理问题。

  为此,马军建议,《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每个城市都列出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名录企业必须实时公开,但目前相当多的地区并没按要求严格执行,这就导致公众无法判断与监督,因此下一步整治重点应放在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实,让企业规范执行。

  北京PM2.5达标难度较大

  今年是“大气十条”的考核年,大气污染治理是否能够完成目标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根据大气十条的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从数据看,北京地区1~8月份PM2.5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9月份是58微克/立方米,这意味着,前三季度PM2.5月均浓度虽然在标准线以下,但是进入冬季采暖季后,大气污染会相对加重,完成预期目标的难度仍然较大。

  对此,马军表示,前9个月的数据是在目标值附近徘徊,但从以往的规律看,一季度和四季度污染天气居多,在接下来几个月,受天气条件和采暖影响,要想继续保持月均浓度在60微克/立方米以下难度较大。

  环保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已经出现重污染天气11天,严重污染4天。今年2月,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上就曾表示,2016年北京市在全年发生的重污染天气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是38天,主要发生在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对全年PM2.5平均浓度的贡献大概占30%,因此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对完成PM2.5年均值目标非常重要。

  对北京市下一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马军表示,进入秋冬季,对北京而言,污染物主要来自周边区域的工业燃煤污染、大型载重卡车排放、工地和道路扬尘等,北京不仅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工作,同时也要与周边地区开展协同合作。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