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中国用量子物理学“接管”世界 西方无远见

2017-10-31 17:10:56 环球网

  未来属于北京!美媒:中国用量子物理学“接管”世界 西方无远见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谁控制了信息,谁就控制了世界。按照这个逻辑,未来属于北京。”10月30日,美国媒体《新闻周刊》在文章中写道。

  《新闻周刊》发出这样的感慨是由于9月29日的一次特殊通话。

  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与奥地利科学院院长Anton Zeilinger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时常半小时。这次通话因为采用了量子通信技术,外界无法监听或黑入,是世界上第一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

  “这颠覆了世界,”一位匿名高级英国情报官员感慨说,这种新的加密水平“在所有近代技术创新中,让我最兴奋、也最忧虑。”《新闻周刊》援引专家的话说,目前,当欧美西方研究所仍在进行主要的量子学技术创新时,中国已然遥遥领先开始了应用。

  这次通话最具变革性的一点是采用了中国量子通信科学卫星“墨子号”,它可是全球首颗,与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一道,让中国在量子通信上领跑世界。这一事件的意义是什么?量子通信打破了经典密码难逃被破解的宿命,几乎无法被破解。用报道中牛津大学教授阿图尔·埃克特的话简单来说,“量子加密已尽可能接近于无法被破解的程度了”,而他认为,这样就可以控制信息,“谁控制了信息,谁就控制了世界。”

  《新闻周刊》的报道中渐渐出现了一丝挑动的意味。

  《新闻周刊》认为,量子通信的关键在于它的量子密钥分发设备,也就是产生那些无法破解密钥的来源。这一设备可以消除黑客和身份盗用行为,推动世界电子商务和数据保护领域变革。这样重要的作用也让它成为了军方的重点投入。马里兰大学联合量子研究所副教授查尔斯·克拉克说:“推动量子论的是军事和情报工作。”他认为,拥有这一技术的国家将在战略上至关重要的通讯世界拥有“重大优势”。

  报道称,基于这样的考量,带领中国量子学科研团队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说服国家投入数亿美元,将量子技术带入太空,在地面兴建相关基建。

  报道还援引一位“了解中国加密技术”的高级安全人士的话称,中国对于量子技术的战略目光已有几十年,量子加密“就是未来,中国有资源也有愿景去掌握这项技术”。

  伦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泰勒说:“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信息安全。但对于情报收集来说,如果对方使用了无法破解的加密技术会令人非常不舒服。”

  《新闻周刊》称,目前只有中国投入巨资,实现量子技术应用。牛津大学教授埃克特认为,“这一领域的进入门槛很高,基本上需要国家级的实体来支持”。一名西方网络安全专家表示,运行量子通讯卫星属于载人飞船登月和“曼哈顿”原子弹计划一类规模的项目。在他看来,中国能够领先并不是偶然,“西方没有任何政客有这样的远见,能在任何长期科研项目上投入如此大规模的资源”。

  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教授本人是如何看待这一研究的呢?潘建伟曾把量子力学比作积极哲学,他说,按照量子叠加理论,“看到即改变”,当你把视线关注到量子的运动轨迹,其状态就会随之发生改变,这就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睁开眼睛看一下,就会对整个人类演化产生影响。因此,量子力学打破了宿命论,个人的奋斗是会影响世界的。

  如果从潘建伟教授的观点来看,未来不仅属于北京,未来还属于每个坚持奋斗的个人。

(编辑:薛宇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