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调查:全球经济同步回暖 市场活力依然不足

2017-10-31 17:59:28 证券时报网

  调查:全球经济同步回暖 市场活力依然不足 

  证券时报网10月31日讯

  见习记者 王媛媛

  10月31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50期CEP的调查结果,本次调查认为,全球经济同步回暖,但市场活力依然不足。

  根据第50期调查结果,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1.25上升至35.71,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8.75上升至35.71,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6.25上升至7.14。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全球经济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但其动力各有不同。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环保等民生工程和PPP项目带动的投资增长。美国经济景气指数的上升主要依靠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和服务业的发展。欧元区因难民问题逐步化解,德国经济实力显现,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也开始向好发展从而带动经济景气指数回升。”

  调查结果认为,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92%,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15%。与9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均出现小幅上升。美国的通胀率短期为0.52%,1年期通胀率为0.71%,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较明显的上升。孙立坚说,“美国GDP改变了前期增长下行的压力出现反弹的趋势,主要是受资源价格的传递和资本市场财富效应的影响,这也同样反映在了CPI指数表现中。中国GDP保持基本稳定,CPI的温和上升是国内消费市场受到农产品翘尾因素及资源价格上升的传递效应影响。”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中无论是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还是保险业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都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孙立坚教授说:“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PPP项目加上一带一路建设带动的投资增长,投资需求增加引致融资需求增加,进一步促进商业银行收入的增长。国有企业重组、收购给投资银行带来了业务扩张的机会。民生工程项目带动了保险行业景气指数的上升。”

  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除了深圳之外,其他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有所上升。孙立坚教授认为,受环保等民生工程和PPP项目投资增长的带动,区域经济指数回暖。前期因负面因素下调的部分城市景气指数出现补涨。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编辑:陆肖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