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瑞银:中国正处于一轮创新热潮中 信息技术等研发能力强

2017-10-31 19:38:27 中国证券网

  瑞银:中国正处于一轮创新热潮中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阮晓琴)“市场普遍认为中国是一个依赖廉价劳动力和大量信用支持的世界工厂,但是我们的研究结果却显示,现状与人们心目中的印象截然不同——中国正处于一轮创新热潮之中。”这是瑞银投资银行最新的研究成果。10月31日上午,瑞银向媒体发布了这一研究成果的详细逻辑。

  瑞银中国研究主管侯延琨认为,中国的创新指标显示,包括信息技术(智能手机零部件、互联网、人工智能和非记忆半导体)、新兴工业(电池、电动车、光伏及环保)和家电等行业内,中国的创新势头和研发能力很强,然而,中国在医疗保健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创新的进展则较为缓慢。

  中国创新火花究竟来自什么地方?侯延琨认为,从教育水平、研发实力和专利数量等指标来看,中国在创新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金融科技方面,2016年,支付宝在线支付交易额上超过VISA和万事达,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额日均交易额合计超过了2000亿人民币; 2016年中国电动车销量逾50万辆,占全球总份额超40%;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占全球总数逾23%,仅次于美国;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打破全球大数据计算的世界纪录。

  是什么推动了中国这轮创新潮?侯延琨分析原因有四:中国政府对于研发的支持非常大,尤其是出台了许多税收方面的激励政策;中国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中国每年大学理工科的毕业生数量达到300万,是美国的五倍;中国不仅为企业创造了大规模的市场,还提供了对早期产品容忍度更高的测试和试错环境;庞大的储蓄基础、不断涌入的海外直接投资、以及风投/私募股权基金对创投领域日益高涨的兴趣,均使中国有充裕的资金来支持创新发展。

(编辑:陆肖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