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视频网站三足鼎立下半场“搏杀”如何告别亏损?

2017-10-31 20:03: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1日电(常涛)过去一段时间,人们的话题中心被《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这样的纯网综节目以及《白夜追凶》、《无证之罪》这样的网络自制剧牢牢占据,他们在霸屏的同时,也各自取得了较高的评分和口碑,为各家网站带去了可观的流量和稳定的会员数量。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与庞大流量形成反差的是视频网站自身所面对的盈利难题。在大文娱时代到来以及视频网站竞争进入下半场之际,各平台如何改变打法,破解经营困顿的局面,是决定各自未来生存空间的不二之路。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常涛摄

  马太效应显现 视频网站“背靠大树好乘凉”

  据骨朵网络影视近期公布的《2017年Q1-Q3网络剧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Q1-Q3,全网的网络剧数量为251部,具体到各个平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视频平台仍然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今年最热的网络剧如《白夜追凶》、《使徒行者2》等也大部分源于这三大平台。在总体数量上,数据显示,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的独播网络剧数量占比高达82.1%。

  独播网剧的分布状况在很大程度着代表了目前各家视频网站的生存发展境况。业内分析认为,目前视频网站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显著,头部市场牢牢被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占据,三足鼎立局面已经形成。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它们皆与BAT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换句话说,其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背后是BAT雄厚的财力支持。

  2012年11月3日,百度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在此之前,百度曾耗资4500万美元认购奇艺B轮优先股。今年2月,爱奇艺宣布完成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百度又出现在资方名单中。

  在扶持爱奇艺方面,百度也可谓“下了血本”。今年7月28日,百度发布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内容成本继续扩大为31.12亿人民币,占总收入的14.9%,去年同期为9.3%,而这个增幅主要是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造成的。

  虽然上线较晚,但有了百度作为后盾,在视频网站这个烧钱的行业,爱奇艺仍然完成了弯道超车。爱奇艺CEO龚宇也承认爱奇艺能取得今日成功,百度是绕不开的关键角色。

  在资本成为这个行业决定性因素时,视频在腾讯规划中的战略地位一度超过微信。2014年初腾讯财报中,腾讯视频超越微信排在“大力投资的若干具战略性的长期项目”首位。

  而对于优酷来说,背后则有阿里巴巴这棵大树。2016年4月6日,依据此前的合并计划,合一集团(前身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已完成合并交易,正式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

  2017优酷秋集期间,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强调了未来对优酷的投入将是“unlimited”(无限的),未来阿里对视频内容产业的投入只会上升,不会下降。

  从风光无限到处境尴尬 搜狐乐视等逐渐掉队

  在头部视频平台占据大部分流量的另一面,是第三名之后的纷纷掉队,比如老牌视频网站搜狐与乐视。

  作为搜狐的重点业务,搜狐视频在转型道路上的境况远没有“兄弟”搜狗那么乐观。

  搜狐视频2004年底上线,刚出生时背靠着搜狐,既不缺钱也不缺资源。

  2009年,在引进《迷失》之后,美剧成了搜狐视频的特色品牌标签。到2013年,搜狐视频已成为国内第一美剧平台,美剧的总集数、总季数都远高于其他网站。

  但自从2013年以来,搜狐视频日渐式微。由于版权政策趋紧,版权费一路水涨船高,各大视频网站只能花费高价购买版权。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背靠着不差钱的BAT,逐渐显现出后发优势,它们通过购买丰富版权视频内容,建立了自己的优势。

  2015年限外令的发布,更是给主打美剧的搜狐视频重重一击。此后,搜狐视频曾尝试自制剧,推出了《屌丝男士》等评价不错的好剧,但好景不长,《法医秦明》之后,搜狐视频又陷入了爆款难出的窘境,逐渐与前三名拉开差距。

  变化明显的还有乐视视频。受乐视资金困局引发的连锁反应,乐视视频也逐渐失去往日雄风。目前,乐视网又身陷巨额亏损、高管离职、估值下调、停牌超半年的漩涡,前途令人担忧。

  此外,于2006年7月上线的酷6网自2009年被盛大收购后,从此逐渐沉寂。迅雷看看、PPTV、风行网、PPS、暴风影音等视频网站也都不温不火,在行业市场内,影响度逐渐消失。

  下半场“搏杀” 盈利难题如何破除?

  尽管目前视频网站流量可观,但难掩各家疯狂买进独家版权资源的背后,视频网站常年处于巨额亏损的经营状态的尴尬。

  根据爱奇艺披露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6年,爱奇艺的亏损超过70亿人民币,亏损额从2013年的7.43亿扩大到2016年的27.65亿。

  对于优酷来说,据其私有化之前的最后一份财报显示,优酷土豆2015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为4.356亿人民币,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976亿。8月17日,阿里公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7年4月1日-6月30日)业绩显示,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增速相比大幅下降,亏损主要是因为优酷土豆内容购买成本的增加,这部分业务运营亏损为33.88亿元。

  腾讯视频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在2017年8月16日2017财年第二季财报和中期业绩发布后,腾讯总裁刘炽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在线视频业务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如果孤立的看视频业务,现在处在行业‘三国杀’的情况下,大家都是亏损的,但是亏损不是商业的本质,盈利才是商业的本质。”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称。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郑蔚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目前视频网站的竞争已经进入了最后胶着的阶段,市场的天花板已经开始出现。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大视频行业的战事已进入下半场,内容方和平台方的关系正在发生明显质变,各大平台的打法决定了未来各自的生存空间。

  不过,在如何盈利这个最大难题面前,各家视频平台的打法必将围此展开。

  目前,发展付费会员和用好内容吸引广告是功效明显的“大招”。

  值得指出的是,在网剧爆发、网综大热、网台联播综艺纷纷转战视频网站的背景下,网络视频付费市场已进入繁荣期。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爱奇艺、优酷、腾讯、乐视视频等主要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数量均超过2000万,中国视频付费用户已经超过1亿。 截至2016年底,中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7500万(该数据为有效付费会员,不包含各类渠道赠送会员),是全球第三大视频付费市场。

  在内容方面,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指出,无论是网络剧、网络大电影还是网络综艺,近年来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然而对于资本方来说,想要在网生内容市场获取更大的收益,短期内靠数量赚快钱的方式并不可取,以精品内容抓住观众,才是赢得长远收益的最佳方式。

  在业内也有这么一种声音,视频网站将会在2019年“转亏为赢”。理由是在经过前两年的酝酿之后,网络自制节目可能会在今、明两年集中爆发,2019就有望成为首割成果之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