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三大航企三季度获证金公司增持 东航净利下滑

2017-10-31 22:43:53 澎湃新闻

  三大航空央企三季度获证金公司增持,东航扣非净利润下滑

  三大航空央企第三季度报告公布。

  10月27日、10月28日、10月31日,东方航空(600115.SH,00670.HK)、中国国航(601111.SH,00753.HK)、南方航空(600029.SH,01055.HK)三大航空央企,陆续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1-9月,三家航空公司合计实现营收2666.24亿元,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三大航主要数据一览其中,南航营收和增长率在三大航中均排第一,同比增长10.93%,至961.2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方面,三家航空公司均实现正增长,国航以82.79亿元领跑。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航空央企均在三季度获得了证金公司增持。其中,证金持有东方航空的股权从二季度末的3.97%升至4.24%;持有中国国航的股权从二季度末的2.15%升至三季度末的2.65%;持有南方航空的股权比例由二季度末的3.95%升至三季度末的4.23%。

  东航扣非净利润下滑

  从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上看,东航以18.24%排名第一。

  不过,如果撇开转让东航物流和政府补助等因素,东航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则为负值。

  根据三季报,今年1-9月,东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15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6.4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60%。

  报告期内,东航因转让东航物流100%股权取得收益17.54亿元,并取得政府补助6.76亿元,这两部分收益占净利润的30.7%。

  东航物流是东航控股股东东航集团拿出来进行混改的板块。混改方案已于今年6月19日落地。东航集团与包括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物流、绿地控股在内的四家投资者,以及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层代表,签署了增资协议。其中,东航集团让出绝对控股权,持有45%股份,其余四家投资者分别持有25%、10%、5%和5%股比,并纳入核心员工持股,占比10%。

  东航在2017半年报中披露,完成向东航产投转让东航物流100%股权的交易后,将集中相关资源专注于航空客运业务的发展。

  单论三季度,东航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8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3.1%。

  以营收规模而言,东航与国航、南航仍有较大差距。

东航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金额表南航则在第三季度直接引进了投资方。

  和二季度末比,南航控股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在三季报中的持股数不变,持股比例从41.14%下降至40.04%。美国航空公司作为新股东加入,持股比例达2.68%至270,606,272股,升至第五大股东。

  这同样为南航带来收益。

  报告显示,今年1至9月,南航吸收投资收到现金17.23亿元,同比增长562.69%,资金主要来源美国航空公司投资。但南航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投资收益同比减少6.82%至7.79亿元,根据报告显示,其变动原因主要是由于来自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18.49%。

  客座率下降

  三大航前三季度客运主要数据在三大航企的主营业务中,两家公司的客座率在三季度有所下降。

  2017年7至9月,国航平均客座率均同比下降。据民航资源网CADAS分析师团队观点,国航暑季高峰期七八月的平均客座率略微低于行业生产水平。原因在于,尽管国航在国际航线上的运力投入同比增加5.43%,但国际航线总客运周转量同比仅增加2.72%,8月同比下降1.5%,导致客座率在暑季两个月均同比下降3百分点左右。

  东航在国际航线客座率下降较大。2017年7至9月,东航总共投入547.53亿的可用座位公里,同比增加9.5%。实现客运总周转量455.55亿收入客公里,同比增加7.6%。据民航资源网CADAS分析师团队分析,虽然东航的旅客周转量在第三季度内均同比上升,但除港澳台地区航线客座率明显上升之外,内地和国际航线的客座率皆同比去年有所下降,其中国际航线客座率下降幅度最大,7月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

  2017 年7至9月,南航总共投入737.69亿的可用座公里,同比增加8.89%。实现客运总周转量605.97亿收入客公里,同比增加9.69%。

  客座率方面,南航在暑季高峰期7、8月客座率均有上升。南航暑季两个月的客座率分别为82.01%和83.85%,分别同比上升1.61和0.54个百分点。

  见习记者 姚晓岚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