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半数景区板块上市企业营收及利润上涨 4家营利双降

2017-11-01 02:25:08 新京报

  半数景区板块上市企业营收及利润上涨

  10月中旬以来,上市旅游企业又进入了新的财报季。截至10月31日,在选取的A股及港股上市的35家旅游板块公司中,已有九成以上旅游企业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其中约占51%的景区景点类上市企业均已发布。

  10月31日起,由同花顺iFind提供数据技术支持,新京报记者对选取的A股上市的18家旅游景区板块公司的营收、净利润及增速进行综合分析。截至10月31日,2017年第三季度有约占55.6%的企业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有16家旅游景点公司实现盈利,占比为88.9%。其中,有13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上涨,涨幅从2.28%至424.66%。整体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里,旅游景点景区板块公司实现总营收为117.06亿元,比2016年增长18.88%;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约9.51%。

  从第三季度的业绩来看,旅游景点景区板块单季度表现不错,整体实现了增长趋势。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第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整体出游意愿同比环比均持续上升,旅游业持续火爆。景点景区板块公司第三季度的向好业绩与国内旅游市场整体良好的运行情况相呼应。

  但是,2017年第三季度,有7家景点类企业出现净利润下降,占比38.9%,其中净利润增长率在-15%以上的有6家,占比高达85.7%。

  ■ 数据分析

  西安旅游、丽江旅游等4家营收、净利润双降

  从景点景区板块的单个企业来看,受景区企业业务发展模式以及季度环境等因素影响,有超22.2%的公司出现了营收与净利润双降。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上述的18家企业的第三季度报告中,净利润下降下跌最严重的四家企业分别为海航创新、西安旅游、张家界、云南旅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在-30%以下。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第三季度属于旅游旺季,全国旅游业整体形势看好,但对部分旅游景点景区而言,第三季度的一些自然环境、天气等影响因素使得一些本身就已经处于发展瓶颈期的景点企业,业务发展更是雪上加霜。

  今年8月份发生的九寨沟地震所引发的负面效应,就使得周边相邻景区业务受到影响。即便如业务发展态势良好的宋城演艺,自九寨千古情景区停止接待游客至今,虽然从整体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并未看出有明显影响,但是受九寨沟地震的影响,少数股东损益同比减少39.73%。数据显示,峨眉山A也因九寨沟地震的负面影响,导致前往峨眉山风景区游客数减少,使其第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最终峨眉山A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下降1.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71.7万元,同比增长3.99%,较第二季度的增幅放缓了2.72个百分点。

  此外,丽江旅游称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旅行社相关政策调整等影响,公司在第三季度出现营收同比12.43%、净利润10.31%的减少。而桂林旅游则因8月份的暴雨及洪水,第三季度景区客流量增速放缓。

  ■ 转型建议

  探索多业态发展是重要发力点

  各公司对公司业绩下降总是各有说辞,但归根结底是源于过于单一的业务发展模式。如西安旅游,多年来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缺乏核心盈利资产,依靠土地赔偿、理财收益支撑利润表、业务救急。一旦理财收益、政府补贴出现问题,西安旅游的整体业绩就会出现巨大滑坡。在第三季度,西安旅游由于投资收益以及政府补贴的双双减少,净利润出现了119.43%的下降。

  对此,多位分析师都认为,对于如西安旅游、丽江旅游等传统景点景区而言,加速转型升级,探索多业态发展,尽快适应旅游市场消费需求转型升级的变化,是这类企业今后需进一步加强、努力的方向。今年9月打破三年未有旅游企业在主板上市僵局的天目湖就成为最好的发展例证。

  前身为1958年开工建设的沙河、大溪两座国家级大型水库的天目湖景区,经过多年的转型改制、扩建,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了一家蕴含观光、度假、休闲功能的民营控股企业。此外,天目湖还一改大部分景区依赖门票经济的通病。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景区业务中的门票收入在天目湖总营收中不足30%,且占比呈逐渐下降趋势,2016年门票收入占比仅26.05%。

  天目湖成为近三年来率先成功在主板“破冰”上市的旅游企业。得益于前三季度营业净利润双增长的业绩,天目湖在10月31日一开盘,就实现了上市以来连续拉出6个一字涨停板。

  华创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王薇娜指出,自然景区品牌力强,复制能力弱,转型存在较大难度。对于无核心利润来源的景区企业,单纯依靠重组并购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也并非长久之际,转换思路、结合主营业务所在优势,多元化挖掘附加价值或也是一条可行之路。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