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日本央行继续按兵不动 或长期维持鸽派

2017-11-01 04:15:19 中国证券报

  日央行独树一帜 坚持“鸽派”论调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央行在10月31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将2017年度物价涨幅预期从此前的1.1%下调至0.8%。由于企业担忧顾客流失而对提价较为谨慎,物价上涨势头缓慢。日央行认为今后受人工费上涨等影响,物价上涨势头将增强,把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维持在“2019年度前后”。为尽快达成目标,此次决定维持现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即短期利率为负0.1%、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维持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不变,同时调降通胀预测。该行已经成为主要央行阵营中唯一的鸽派,在全球其他央行陆续采取紧缩措施的背景下,日本央行的“独树一帜”引人关注。

  继续按兵不动

  日本央行称,经济活动面临的上行和下行风险整体平衡。物价面临的风险倾向下行。日央行对国内当前经济形势的评估维持为“温和扩张”,与上一次会议相同。受强劲的海外经济提振,大型制造企业景气感达到近10年来高水平,日经指数也时隔约21年重新站上22000点关口。另一方面,物价持续低于预期,如果上涨速度进一步放缓,对实现2%目标的质疑或将升温。

  会议结束后,日本央行发布了显示经济增长率与物价涨幅预期的《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展望报告)。鉴于消费者倾向于低价,2017年度物价涨幅预期有所下调,2018年度也下调至1.4%。2019年度维持此前的1.8%不变。2017年度经济增长率则上调至1.9%。

  日本央行同时维持日本国债持有量目标。日本央行投票结果为8票赞成1票反对,反对票来自委员会新成员片冈刚士。片冈刚士认为,日央行应把15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目标。他在当日的会议上表示,日本央行购买日本国债是合适之举,从而把15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2%以下。他还反对过度通胀承诺,称如果由于国内因素导致延迟实现价格目标,日央行应该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并将其写入声明。日央行政策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均投票赞成维持现行货币政策。

  或长期维持鸽派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通胀率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日本央行并未承受进一步采取行动的压力。日本经济增长势头良好,股市处于20年高位,就业市场也较健康。日央行前委员会成员白井早由里指出,日本最新选举结果引发了日本央行会维持当前政策立场的预期,如此一来要转向退出刺激政策就会变得更加困难。

  野村证券外汇策略研究团队此前就指出,日本央行已经成为主要央行阵营中唯一的鸽派。外国各大央行正在采取措施走向政策正常化,但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立场仍保持不变。持续宽松的政策立场将会削弱日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

  法国巴黎银行高级经济学家Hiroshi Shiraishi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一段时间的按兵不动。从经济增长到股票和日元,都为日本央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