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多机构取消发债计划 三季度债基缩水近一成

2017-11-01 07:06:1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季度债基缩水近一成 “排名季”换仓“短久期”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债券市场连续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波及债券基金业绩,而距离公募基金年底业绩排名,已经只剩两个月时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整个10月份17个交易日中,10年期国债期货T1712有11个交易日收跌,在临近月末的10月25日、10月27日、10月30日下调幅度较大,分别收跌0.57%、0.44%和0.88%。

  从10月9日至10月31日,可统计的1842只债券型基金的业绩增长率平均值为-0.33%;从截至10月31日的近5日净值增长率来看,其中1118只债基净值均为下降状态,占比61%。

  “本轮债市大幅调整更多反映的是经济数据不断超预期带给债券投资者心理预期上的改变。短期之内再度深度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中长期来看,风险因素犹存。”10月31日,北京某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公募基金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债券基金的业绩增长率平均值为0.33%,不过,债券基金资产净值约1.64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了9.71%。

  多机构取消发债计划

  针对本轮债市调整,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多位机构人士沟通过程中,机构人士判断分歧明显。

  10月31日,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固收投资总监表示,“这轮调整主要来自于美联储更换主席悬念,美国国债下调的影响。市场普遍认为全球通胀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认为迟早会转向,但是这个时间点不好判断。”

  此外,也有机构人士认为此次调整并未超出预期,市场长期风险仍在发酵。

  “此次调整没有超出我的预期。”一位私募机构债券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次调整的原因有加息大周期的影响,以及短期内信用风险叠加地方债供应加大。”

  10月31日,国债期货高开,10年期国债期货T1712收涨0.31%,盘中最大涨幅达0.5%,5年期国债期货TF1712收涨0.25%。同时,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下行,10年期国债170018收益率下跌2.99个基点,回落至3.88%。

  从资金面来看,截至10月31日,央行已经连续3日进行63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央行进行1400亿7天期逆回购,600亿14天期逆回购、以及1000亿63天期逆回购操作,净投放800亿元。不过,10月31日,Shibor继续延续前一日上涨态势。

  据前述固收总监分析,央行此次推出63天期逆回购,其目的是为平抑资金面波动和引导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的期限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受近期市场调整的影响,已经有不少发行人宣布取消发债计划。仅10月31日,就有云南能投、宁波镇海投资、悦达资本3家公司共25亿规模的债券取消发行。

  而在10月30日晚间,国开行还公告称调整10月31日的发行计划,其原计划10月31日招标发行不超过280亿元三期金融债,调整为10月31日招标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三期金融债,发行计划缩减了80亿元。

  机构配置求谨慎

  事实上,面对近期的市场调整,机构也在配置上紧跟步伐。

  “目前止损盘没有完全出,不排除急跌后止损盘加速债市继续交易性调整的可能。”一位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驱动收益率的长短期因素不同,在趋势性机会不大之时,不建议追短期超跌后的交易性机会。”

  从公募基金三季报的数据看,总体来说与二季度相比,债券基金增加了同业存单的配置,减少了信用债的配置。

  其中,同业存单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7.41%,环比二季度增长31.20%;国债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39%,环比二季度减少15.76%;企债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4.97%,环比二季度减少6.93%;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4.7%,环比二季度减少16.37%。

  在各券种的配置上,前述基金经理指出,“由于金融监管驱动交易性调整,信用债配置应保持谨慎,此外,海外市场上周利率债收益率上行,符合前期四季度利率债上行压力大的判断。但对信用利差的进一步压缩并不悲观,投资仍以信用债票息策略为主。”

  “明显超跌,但不建议交易户追跌。”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在之后的配置上,该基金经理亦指出,“配置短久期品种,等待短线超跌;小博长久期品种的反弹,但不建议常期持有长久期品种。”

  (编辑:李新江)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