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布局油品全产业链 浙江自贸区争夺油品国际话语权

2017-11-01 07:0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浙江自贸区布局油品全产业链 争夺油品国际话语权

  本报记者 姚建莉 实习生 皇甫博媛 浙江舟山报道

  布局油品全产业链,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亮点,也是目前舟山正在重点推进的工作。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浙江自由贸易区了解到,舟山正加紧布局“三基地一中心”,全面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未来将实现“三个一亿吨”——一亿吨油品储备能力、一亿吨炼油能力、一亿吨交易能力。

  据悉,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4月1日挂牌至今,共有自贸区企业2291家,注册资本1188亿。其中油品企业512家,注册资本572亿。预计今年油品企业可实现贸易额400亿元以上。

  打造三基地一中心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区将打造“三基地一中心”,即建设以石油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舟山鱼山岛炼化项目为核心的国际绿色石化基地,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核心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油品交易为主线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

  其中国际油品储运基地的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新增油品储存能力1000万吨以上,累计形成4000万吨油品储存能力。2030年实现储存一亿吨的目标,全面建成承接全球资源、面向亚太市场的一流油品储运基地。

  浙江自贸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陈华清算了一笔账:目前中国油品进口3.8亿吨,而油品一般会通过贸易交换循环4-5次。一亿吨的目标中扣除国家战略储备、扣除液化气等非纯原油部分,剩下的5000万吨乘以循环次数,会形成2亿吨的量级。

  也就是说,2030年实现储存目标之后,中国的主要的原油进出口基本上都会囊括在舟山,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的重点则是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国保税燃料油供应共800万吨,舟山占了200万吨以上。

  为什么重视保税燃料油?陈华清解释,只有船停在这里加油,才能送水送菜、送配件,乃至高端的维修,从而形成资金池,形成后续海事服务的延伸和跟进。舟山要以保税油为突破口,进一步发展国际海事服务。

  陈华清透露,目前舟山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两件事情,一是借油商大会的东风,和世界油商进行密切对接,尽快促成相关项目落地;二是尽快形成围绕油品全产业链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近期递交国家有关部委审批。

  在9月19日于杭州召开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宁波舟山港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石油巨头,围绕油品全产业链投资共签约项目20个,协议涉及总金额达573.7亿元。

  “我们计划重点吸引世界一流石油化工企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石油富集国企业,以资源、资金、技术、市场打造完整的油品加工、交易、贸易、仓储产业体系,以实现国家战略目标,争夺更多的国际话语权。”舟山市外资处处长余东明表示。

  舟山群岛油品储备能力超1950万吨

  目前中国的石油消费水平在5.8亿吨左右,进口渠道占去了3.8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7%以上。陈华清表示,中国作为油品的主要市场和主要买家,却经常在相关的油品链条、贸易交易上陷入被动,因而必须争取油品国际话语权。

  陈华清称,最终的话语权一定要上升到交易层面上,目前世界上主要的交易中心在伦敦、中东迪拜、新加坡、美国。截至目前,浙江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今年已经实现了5000多亿的交易规模,未来还会不断提高。

  舟山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与东北亚及西太平洋一线主力港口构成了近500海里等距离的扇形海运网络。作为我国仅次于上海的重要港口,舟山的深水岸线资源能够满足10亿吨级大港建设需要,适宜建设全球性的石油全产业链基地。

  浙江自贸区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处处长黄波介绍,2016年,舟山港域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26亿吨,几乎等于欧洲所有国家的总和。依托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建设,目前舟山群岛油品储备能力超过1950万吨,包括国家战略储备800万吨,获批在建储备能力约1000万吨。

  2016年,舟山市引进市外资金510.45亿元,利用外资2.1亿美元,预计今年利用外资达到4亿美元。“未来我们要重点引进以金融服务、总部经济、高新技术、海洋旅游、现代商贸等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竞争水平。”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奕赛说。

  正是看中了舟山的潜能,美国波音首个海外工厂花落舟山,计划于2018年底交付第一架飞机,到2020年形成年交付飞机100架的能力。“舟山将以大型干线飞机完工和交付为核心,大力发展航空制造、维修、研发设计及配套产业,打造国际航空产业园。”王奕赛表示。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