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社科院:预计今年GDP增6.8% 劳动生产率有待提高

2017-11-01 07:06:2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社科院:研发支出有望助推全年GDP增速达6.8%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2017年的经济增速会如何?经济学家们近期纷纷给出了乐观的判断。

  “考虑到经济核算的改革,今年经济增速达到6.8%没问题。”10月31日,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平,在发布今年《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6~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时说。

  根据当日发布的报告,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有望平稳增长。加上研发支出的贡献,全年增长速度有望达到6.8%(如果不考虑研发支出的贡献,预测全年经济增速为6.6%)。

  蓝皮书认为,保持中高速与迈向中高端是经济调整和经济转型的重要目标,从根本上来说,迈向中高端路径的达成,是实现宏观经济稳定的基础。

  未来,蓝皮书认为要实现经济中长期发展,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即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及其贡献率;保持潜在增长率的可持续性。目前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生产率提升较慢,与第二产业建筑业比重较大,第三产业金融业比重较大有关。未来,要实现经济快速平稳发展,需要降低建筑和金融业的比例。

  预计今年GDP增6.8%

  10月10日,IMF发布消息称,上调中国2017年GDP增速预期至6.8%,此前预期为6.7%。而社科院的判断与此不谋而合。

  张平认为,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9%,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8%,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9%。假如第四季度经济增速略微放慢,则全年增速为6.8%。

  蓝皮书指出,2017年中国经济总体表现出增速平稳、宏观环境回暖、结构优化成效初显、外部冲击应对从容等向好的态势。2017年中国经济将平稳较快增长,服务业将是经济的主要动力。

  而今年经济增速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加大,比如“环保督查”表明中国要追求的是更有质量的增长。

  “这是中国进行转型升级的表现,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张平说。

  根据蓝皮书,201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1.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为4.6%。

  蓝皮书也指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情况将发生变化,比如货币和财政政策逐步收紧。

  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全国金融监管升级,市场资金趋紧,M2增速减缓。

  此外,2017年5月以来,财政部先后发布了50号文和87号文,要求在7月31日前将地方政府“不规范的融资担保行为”清理整顿到位,并严令禁止 “铁公机”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进行融资。

  需尽快提高劳动生产率

  上述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潜力仍巨大,要确保实现未来的中长期发展,需要尽快提高劳动生产率。

  蓝皮书认为,目前中国第二、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提高较慢。

  2016年第二、第三产业名义劳动生产率分别为13.29万元/人、11.2万元/人。第三产业成为中国劳动力的新蓄水池,2016年第三产业名义增加值是第二产业的1.3倍。

  但是,张平认为中国金融业占GDP比重为全球最高,这影响了服务业生产率的提高。

  此外,第二产业的建筑业劳动生产率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这影响了第二产业生产率的提高。

  “金融业占经济的比重需要降低,而工业占经济的比重要守住30%的底线,进而确保产业有竞争力。”张平说。

  他认为,在不出意外的前提下,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1万美元左右,到2035年人均GDP将达到2万多美元,也就是目前韩国的水平。但是距离最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比如美国目前人均GDP在5万美元以上。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自然指出,未来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对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和财政支持的科学事业支出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

  香港大学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认为,中国未来确保经济平稳增长,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有质量,这包括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所以,要加快创新的步伐,全方位解放生产力,全方位谋求幸福生活,实现全方位国家和民族复兴。

  蓝皮书指出,目前经济结构优化的主要问题仍突出。比如民营企业面临的劳动成本高、融资成本高、税负高,以及市场需求低的“三高一低”困境。

  另外,甘肃省政府参事、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举科指出,最近几年城镇化的建设速度在加快,但是配套设施、美化环境的工作还跟不上,空气质量改善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下一步,促进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增长点。需要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依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意识,处理好开发与保护、发展与建设的关系。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