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10月非制造业PMI为54.3% 经济增长向消费驱动转型

2017-11-01 07:0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生活消费型服务业 快速增长 经济增长向消费驱动转型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中国服务业仍快速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可以视为服务业的“晴雨表”。其指数高达54.3%表明该行业继续扩张,服务业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数据还显示,10月生产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52.3%,仍处于扩张状态,但是相比上月环比回落7.4个百分点。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祁明指出,目前居民生活型服务业发展快,生产型服务业整体良好但是仍可通过改革释放动力。

  祁明称,这涉及到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像金融业,一般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贷款融资的良好服务;一些国有银行的管理和运营相对滞后。“下一步仍需要加快改革,核心是要实施创新。”他说。

  10月服务业发展整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但是仍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

  具体情况是,10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虽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但高于临界点,服务业仍保持稳定增长。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9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与上半年持平,较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GDP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高出0.9和1.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从行业情况看,10月在“十一黄金周”的带动下,与大众消费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住宿、零售、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快递、旅游、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业务总量均保持较快增长,企业经营活动活跃,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服务业总体水平。

  分细项看,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放缓。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则为50.5%,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0月受建筑业淡季回调的影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54%以上,增长平稳适度。

  他认为,10月非制造业市场增长仍保持较好的质量。新订单指数保持在51%以上,市场增长仍具有较好的需求基础;销售价格指数波动幅度较小,市场运行较为平稳。“国庆、中秋节推动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零售、餐饮以及旅游消费等相关行业指数有明显上升。”他分析说。

  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前7天与2016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

  今年10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整体良好,特别是生活消费型服务业快速增长。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平指出,中国养老、旅游、健康消费等生活消费型服务业,统计中都算到“其他服务业”了,这部分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其他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1.8%,仅仅低于工业的2.1%,超过了金融、房地产等行业。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认为,中国居民生活型服务业发展快, 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增长结构向消费驱动转型。生产型服务业短期稍微放慢一点,可能与短期工业增速放慢有关,但是生产型服务业整体仍保持了快速增长,走弱并不明显。

  生产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制造业增速放缓的影响下,10月生产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回落7.4个百分点,降至52.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生产型服务业包括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服务外包、售后服务等行业。这些行业与生活型服务业不一样,生活型服务业包括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服务、体育服务、文化服务、住宿餐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

  “消费型服务业比如旅游、餐饮等,很容易通过需求推动。而生产型服务业就完全不同了。” 祁明说。

  祁明认为,生产型服务业发展相对慢的原因复杂。从生产型服务业的金融服务、外贸服务、会展服务、科技服务等逐个分析发现,这些行业发展较为缓慢、创新不足等。

  祁明以金融贷款服务举例称,中国金融企业以国企为主,国企主要服务于大型国企。对于中小企业,各大银行给予贷款服务的积极性不高。原因是对小企业小额贷款的风险相对较高。这就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民营企业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60%。但是民企贷款年基准平均利息为16.7%,远远高于国家基准利率。原因是金融机构给民营企业提供的贷款期限太短,一般来讲不超过一年,且不肯续借。另外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往往是基准利率上浮20%-40%,还有保费和抵押评估费等。

  他10月29日在人民政协报的财经智库沙龙上建议,银行的组织形式需要改变,要求大银行去服务小微企业确实有困难,应注意发展一些新兴的金融机构,特别是社区金融机构,以服务中小民营企业。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