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月饼”撑起广州酒家半壁江山? 养老金位列第一大股东

2017-11-01 07:0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养老金首驻广州酒家 “月饼”强撑三季报半边天

  见习记者 任飞 深圳报道

  虽然经过漫长的八年冲击其IPO才最终在今年6月成行,期间更是因为盈利持续性问题曾备受争论,10月30日晚间,广州酒家(603043.SH)上市后的首份三季报似乎带来了扬眉吐气之势,尤其是其作为二季度末才上市的次新股,甫一上市便吸引了养老保险基金的强势关注。

  据当晚广州酒家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其三季度业绩报喜,主营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6.90亿元、1.99亿元,较上年度末增加10.57%、12.57%。股东名单中,养老金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一组合”的账户,亮相广州酒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129.98万股,位列第一大股东。

  10月31日,广州酒家以3.80%的涨幅跻身食品饮料板块前列。

  “月饼”撑起半壁江山?

  虽然广州酒家三季报表现在景气度不高的餐饮行业中可谓亮眼,但细究其三季报营收组成,广州酒家持续盈利动能依然备受考验。

  正如烤鸭成就了全聚德(002186.SZ)、泡馍成就了西安饮食(000721.SZ)一样,月饼几乎撑起了广州酒家的半边天。公告信息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月饼系列产品的营销收入已经占到主营构成的41.39%,成为广州酒家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而其三季度中利润之所以有较大幅度增长,也得益于三季度中应季食品月饼的销售。

  月饼作为具有明显季节性消费特征的产品,生产经营所面临的波动性风险尤为突出。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往往在下半年才开始启动,以2017年为例,公司中报净利润仅0.52亿元,到三季报披露时,数据变成1.99亿元,增幅高达285.37%%。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截至三季度末,公司预收款项达2.1亿元,较年初增长238.59%。

  “主要是预收月饼的货款增加。”10月31日,某广州酒家前任独立董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短期资产负债率会升高,但不会影响公司整体的现金流水平。

  但公司月饼的产能近年来也出现了瓶颈。

  据其今年6月发布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月饼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到2016年底已经达到101.38%,这也是公司缘何启动上市计划融资投建食品加工厂的原因。

  然而,随着近年来月饼市场的年年洗牌,价格战的打响已经在刺激行业加速整合,与此同时,伴随网购渠道的兴起,一些香港品牌也陆续占据市场份额,广州酒家的竞争压力依旧不小。

  “如果未来市场发生变化,月饼销售价格下降或月饼品类发生滞销,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10月31日,南方某大型券商餐饮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限制高端餐饮消费及礼品馈赠的政策制约下,以往高毛利的生意仍有被压缩的可能。Choice数据显示,月饼系列产品贡献的毛利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已从2014年52.35%降至2016年的49.75%。

  不过,前述原独立董事也表示,尽管公务馈赠受到打压,但民间送礼的文化依旧存在,“并没有到釜底抽薪的地步。”

  首现“养老金主”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酒家今年6月28日上市,其在8月份公布的半年报中还未出现养老金踪迹,据此推算,养老金的129.98万股应该不是打新所得,而是三季度从二级市场新进。

  事实上,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并不新鲜,中报披露期就曾有正海磁材(300224.SZ)及九阳股份(002242.SZ)被养老金持股的情况,且均是低仓布局。以这两家公司为例,养老金组合占各自流通股东的排名仅第九和第十。而主板上市的广州酒家初次“受宠”就被重仓持有也被外界看做是投资逻辑的切换转折。

  “养老金短期更多的是试水,不论参与打新或是二级市场投资,先头部队更多是‘投石问路’,进行分散投资。”10月31日,华南某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蓝筹股、白马股涨幅过大的情形下,机构需要时间和换仓资本对性价比更高的二线龙头进行再布局。

  该投资总监指出,养老金的投资偏好中长期看类似于社保,操盘的机构也是基金管理公司。因此,低估值、成长性好、高分红的公司备受青睐。“此次广州酒家被养老金组合重仓持有,至少可以说明机构的成长型投资逻辑正在向价值投资过渡。”前述总监说。(编辑:罗诺)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