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千亿科技巨头三季报亮眼 A股科技股或迎戴维斯双击

2017-11-01 07:0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季报中的“新经济引擎”: A股科技股或迎戴维斯双击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作为新经济代表的海康威视(002415.SZ)和京东方A(000725.SZ)两家科技公司以其靓丽的业绩表现成功跻身A股市值前50强。

  截至10月31日收盘,海康威视和京东方A和分别报收39.28元和6.22元,全天分别上涨6.74%和1.14%,公司总市值分别高达3625.54亿元和2164.56亿元。

  新时代下,A股投资方向也迎来重大机遇。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经济增长新的动能正在逐渐形成,这势必将催生A股市场中新的成长股。

  “从中长期来看,国内科技股占A股市值比重过低的格局有望改变,海外科技股独享的国家牛市行情有望蔓延至A股。随着5G、量子通信、新能源汽车新政落地提速,‘中国特色赶超创新模式’的红利正在发酵,A股有望搭上科技股板的牛市。在产业政策红利和内需市场井喷的刺激下,A股科技股有望迎来业绩升和估值涨的戴维斯双击行情。”10月31日,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

  千亿科技巨头三季报亮眼

  “面板替代、芯片替代、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业绩已开始逐步释放。相比之下,人工智能尚属于未来空间巨大而目前还在起步的阶段,因此利润暂时还不能在报表中体现出来。” 当天盘后,新富资本证券投资中心投资总监陈诤表示。

  10月30日晚间,海康威视披露的三季报表明,公司2017年前三季净利润61.53亿元,同比增长26.82%。同时预计全年净利润为85.38亿元-100.23亿元,同比增长15%-35%。

  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也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提前布局。

  据公司证券部人士介绍,公司在2006年开始布局智能领域,陆续推出很多基于深度学习的产品。除了传统视频监控主业之外,去年,公司把萤石网络公司业务转成以智能家居为核心业务,还成立了机器人公司、汽车技术公司、海康微影公司,分别为以工业自动化为核心、汽车智能化为核心以及非制冷红外传感器制造为核心的创新业务。

  同样,京东方A三季报也显示,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694.08亿元,同比增长5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76亿元,同比增长4503.51%。就三季度来看,公司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总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27.89%,单季度创历史新高;单季净利润为21.73亿元,同比增长230.68%。

  10月19日,公司管理层在接受机构现场调研时透露,公司全面屏已于 7月实现量产出货,已成功开发多款全面屏产品。LCD方面,公司已签署《武汉高世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项目及配套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拟于武汉市投资 460亿建设及生产经营高世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预计年内投产。

  OLED方面,成都第6代柔性 AMOLED生产线已于今年5月11日点亮投产,将于10月份实现量产;成都6代线和绵阳6代线总投资相同,均为465亿元,设计产能相同。随着这两条柔性AMOLED产线陆续投产,将能够奠定公司在柔性AMOLED领域的领先地位,将能够使公司具备为全球品牌厂商提供高品质柔性AMOELD屏幕的能力。

  新行业龙头崛起

  对于如何寻找下一个新经济龙头,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晓华认为,对于新兴行业,市场的预期多是体现在收入规模的扩张速度上,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才可能体现出规模效应。

  “近期,面板行业因为供给侧收缩导致行业迎来一波上行周期,龙头公司最为受益,业绩大超预期。而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行业目前都是处于起步阶段,龙头公司的表现可能在收入端更为明显,还未到利润释放的阶段。”王晓华表示。

  “不过,鉴于新兴行业增速可能剧烈波动,技术和商业模式都可能发生快速变化,因此这些行业要以长期行业的潜在空间来做预期判断,而不应拘泥于几个季度或一年的增长情况。” 王晓华称。

  此外,新兴行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个别企业的龙头地位可能只是暂时的,要根据企业相对于行业的发展情况动态评估。“在寻找新经济龙头公司的时候,不仅要看公司的战略,还要跟踪验证公司的执行力,是否做到了知行合一。”王晓华说。

  新能源行业也是市场较为看好的新兴领域。

  华商价值共享基金经理何奇峰当天盘后对记者表示,长期来看,其投资机会可能来自于三个方面。

  “最先受益的可能是汽车的零部件,特别是动力部分。因为新能源车跟传统燃油车最大区别是动力系统的差异,也就是说,电机、电控、电池三电系统,是一个纯增量的市场,那么这部分可能将会是最先受益的。像三元电池的上游,锂、钴,这些板块表现非常抢眼。” 何奇峰称。

  10月31日,寒锐钴业(300618.SZ)涨停,创上市以来新高,其三季报净利同比增长近7倍。

  “其次,未来拥有爆款整车的车企,会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第三个阶段,就是应用阶段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特别是汽车的动力电动化,以及车内控制系统的电气智能化以后,汽车就变成了一部智能汽车。进入这个阶段,或将会有大量的基于智能汽车的应用出现,那么做这些应用的服务企业,则有望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何奇峰预计,“未来智能化控制有望成为一个长期的投资方向。”

  陈诤则认为,挖掘未来的龙头企业可以从两条主线出发:一是进口替代空间巨大的行业挖掘有竞争力的公司,二是已在国内市场占据较大竞争优势的公司走向全球市场。“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上市公司主要还是集中在高端制造业,科技行业、消费升级等领域。”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