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重庆百货引战投叫停 三季报净利润增速超预期

2017-11-01 07:06:37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百货引战投叫停 三季报显战略转型初效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导读

  此次并非重庆百货混改的首次失利,自2015年,重庆百货及其大股东商社集团便计划启动混改与整体上市的步伐。不过,天有不测风云,就在重庆百货有关定增都已经拿到重庆国资委批复后,2017年2月,证监会公布了定增新规,使得其有关计划不得不面临调整。

  10月30日晚间,重庆百货(600729.SH)发布公告称,10月30日重庆百货接到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通知,商社集团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对于终止的原因,重庆百货在公告中称,商社集团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条件不够充分、方案论证不足,商社集团决定终止重大事项。

  在此前10月13日重庆百货开始停牌,停牌原因为控股股东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推进商社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在停牌筹划半个多月后,商社集团的混改事宜最终告吹。

  对于具体的终止原因和重组对象,重庆百货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说明的都在公告里面了。”

  此次并非重庆百货混改的首次失利,自2015年,重庆百货及其大股东商社集团便计划启动混改与整体上市的步伐。

  “重庆百货的混改算先行较早的,但是去年因为定增新规出来也卡住了,估计是想从控股股东这一层入手混改会少相关的限制。” 一位重庆本地资本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此解读此次商社集团层面的引入战投的行为,但依旧以暂时的失败告一段落。

  10月31日复牌后重庆百货集合竞价阶段一度跌幅达到9.93%,开盘后跌幅在7%左右,截至收盘报收26.56元/股,跌幅6.48%。成交额3.27亿元,换手率3.4%。

  去年混改仍未落地

  工商资料显示,重庆百货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成立于1996年9月,注册资本8.44亿元,法定代表人何谦,股东为单一股东重庆国资委。曾在2016年9月、12月各有一次工商变更登记,注册资本从5.33亿元增加到5.44亿元,其后再增加为8.44亿元。

  其实早在2015年,重庆商社集团就曾表示将开展整体上市将其非上市企业注入重庆百货实现整体上市,2015年12月重庆百货以竞价方式收购重庆商社集团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其后,2016年,重庆百货更是进一步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2016年10月,重庆百货公告称,拟向物美控股集团(天津滨海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华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2.05亿股,募集资金48.81亿元。按照原计划,非公开股票发行完成后,重庆百货原控股股东商社集团、物美投资、步步高商业和重庆华贸持有重庆百货股份的比例分别为29.95%、21.32%、10.91%和2.27%。

  不过,就在重庆百货有关定增都已经拿到重庆国资委批复后,2017年2月,证监会公布了定增新规。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要求再融资规模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20%。

  而重庆百货总股份为4.07亿股,按照其定增2.05亿股计算,定增股本占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达50.37%。2月20日晚间,重庆百货发布公告取消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关于非公开发行的相关议案。称因为非公开发行相关政策发生调整,将研究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后续工作。上述董秘办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2017年半年报里面我们也说明了,还在后续调整中。”

  三季报净利润增速超预期

  虽然战略投资者引入仍未落地,但是重庆百货三季度的业绩却超出许多机构的预期。

  重庆百货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重庆百货营业收入为242.5亿元,同比下滑4.7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01亿元,同比上升26.89%。包括申万宏源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等均认为重庆百货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超出预期,其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招商证券认为,虽然重庆百货收入小幅下滑,但是利润明显好转,超市和电器业态毛利率分别达到20.02%和19.70%,同比提升1.99%和6.77%。同时,重庆百货三季报投资收益高达8655万元,同比增长20.51倍,主要为公司的股权投资马上金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带来的投资收益增加。

  除了重庆百货战略转型初见成效,重庆国企改革更是稳步推进。

  2017年前三季度,重庆市37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4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劳动生产总值(增加值)856亿元,同比增长15%。同时,对于困难企业,重庆市建立了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改革脱困联席会议机制,制定了“一企一策”的企业脱贫方案,重钢集团、能源集团、化医集团、粮食集团经营转好,化医集团实现盈利7087万元,能源集团实现扭亏为盈,重钢集团、粮食集团同比大幅减亏。

  重庆市还出台了《重庆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通过公开转让、清算注销、破产关闭、重组整合、集中管理等方式,分类清理处置“僵尸企业”,截至2017年9月,重庆市国企已处置323户“僵尸企业”。(编辑:罗诺)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