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爱默生中国宏桥再“掰手腕”“沽空战”第二轮股价波澜不惊

2017-11-01 07:19:52 上海证券报

  爱默生中国宏桥再“掰手腕”“沽空战”第二轮股价波澜不惊

  ⊙记者 史庭琦 张忆 ○编辑 弘文

  全球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商中国宏桥与沽空机构爱默生(Emerson Analytics)的“对战”进入了“第二回合”。复牌首日大涨逾30%、收复停牌前失地的中国宏桥,30日晚间再遭爱默生“炮轰”。次日的股价走势显示,中国宏桥的投资者并不为新的沽空报告所动。

  复牌第二日股价表现依然坚挺

  30日盘后,爱默生在其官网上晒出一份长达10页的报告,对25日中国宏桥发布的澄清公告进行“反击”,它以“全世界最高效发电机创造者——中国宏桥”为题,再度围绕公司成本问题提出了质疑。

  不过,暂且撇开双方对于公司基本面的争论部分,中国宏桥的股价表现依然波澜不惊。在爱默生发布第二份沽空报告的次日,中国宏桥股价并未出现大幅下跌。

  31日,中国宏桥小幅高开1.61%,早盘在高位震荡半小时后,股价一度下挫2%,随后进入低位震荡,午后跌幅逐渐收窄,并顺利翻红。截至收盘,中国宏桥收报9.36港元,涨幅0.65%。至此,中国宏桥复牌以来,已累计上涨近33%。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宏桥因持续停牌已被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此前持有中国宏桥的港股通投资者对其将可卖不可买,但从截至30日的内地资金持股比例来看,内地投资者的持股态度较为坚决。数据显示,内地资金借道互联互通南向渠道在中国宏桥上的持股数,对比停牌前并无发生变化,持股比例仍为8.99%。以昨日收盘价计,内地资金对中国宏桥的持股市值达61.17亿港元。

  升级版沽空报告质疑成本过低等问题

  关于中国宏桥的基本面,沽空机构再度发声。

  在爱默生最新出炉的负面报告中,首当其冲的仍然是中国宏桥的电力生产成本过低的问题。中国宏桥此前在澄清公告里对此解释道,公司发电厂为热电联产机组,可同时产生电力及蒸汽。此外,公司可向其临近企业出售多余蒸汽。因此,自2010年起,已出售的蒸汽成本分开记录于公司的销售成本,公司的发电成本因而下降。

  爱默生对此表示,无论是卖给外部客户还是自用的蒸汽成本,被计入销售成本而不是计入电力成本的这一会计处理方式十分可疑。虽然从技术层面来看,蒸汽产生可以帮助公司降低电力生产的成本。但当公司使用更多煤炭发电时,蒸汽成本对总成本影响就不那么明显了。从2015年中国宏桥的电力生产成本来看,不包含蒸汽成本的电力成本,只比包含蒸汽成本的电力成本低6%。所以无论电力成本包不包含蒸汽成本,公司的成本仍比同行成本低得多。

  爱默生的另一个质疑点,则是中国宏桥旗下魏桥铝电的供电标准煤耗。中国宏桥曾经在澄清公告中指出,爱默生将魏桥铝电的供电原煤煤耗误认为是供电标准煤耗。爱默生表示,就算此前的沽空报告中用了“供电原煤煤耗”,此次经重新计算后,魏桥铝电的供电标准煤耗仍低于同行21%。对此唯一的解释是中国宏桥已“创造”出全球最高效但并不存在的发电机。

  在报告的最后,爱默生呼吁香港证监会对中国宏桥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同时也呼吁香港证监会对中国宏桥的同系公司——魏桥纺织作出监管裁决。

  截至记者发稿,中国宏桥并未针对爱默生的第二份负面报告发布相关澄清公告。此前,中国宏桥表示已正式向香港法院就爱默生诽谤一事提起诉讼。

  另据中国宏桥一份于30日晚间发布的自愿性公告显示,10月30日,中国宏桥控股股东宏桥控股已于当日从公开市场以9.43港元的均价,购入中国宏桥合计1400万股,累计持有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份的81.31%。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