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的、格力三季报齐亮相 营收、净利均大幅增长

2017-11-01 08:49:02 21世纪经济

  美的、格力三季报齐亮相 证金“增”、“减”各异

  作为白电行业的两家龙头企业,格力电器(000651.SZ)和美的集团(000333.SZ)在家电领域的竞争由来已久,双方亦往往选择在同一时间点进行业绩披露。

  10月30日晚间,继半年报后,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再次不约而同的选择同时披露了三季报,两家龙头企业的营收和净利均呈现了大幅增长。

  其中,格力电器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08.75亿元,归母净利润154.61亿元;美的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69.49亿元,归母净利润149.98亿元。

  在股东层面,三季度,证金公司对两家公司进行了反向操作,增持美的集团、小幅减持格力电器。而全国社保基金则选择对格力电器进行了增持。

  在股价表现上,两家上市公司同样呈现出了争赶之势,并均于近两日创下历史新高。截至10月31日收盘,格力电器报42.55元/股,总市值为2560亿元;美的集团报51.00元/股,总市值为3325亿元。

  业绩你追我赶

  据三季报披露,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108.75亿元,同比增长34.51%;共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4.61亿元,同比增长37.68%。

  谈及今年销售情况火爆的原因,格力电器在近期接待投资者调研时表示,主要同前两年房地产热度所带动的旺盛需求;消费升级下市场对于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今年的天气比较炎热的因素;煤改电政策等一些国家项目性政策的推动有关。

  据悉,截至三季度末,格力电器预收账款为281.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4亿。

  美的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877.64亿元,同比增长60.64%;共计实现归母净利149.98亿元,同比增长17.10%。

  从营业收入的角度来看,美的集团超过了格力电器。然而在净利润维度,格力电器则以小幅优势超过美的集团。

  这一情形折射出的,是两家企业不同的战略布局。

  今年1月,美的集团公告宣布完成要约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集团股份的交割工作,款项全部支付完毕,美的集团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持有库卡集团近94.55%股份。

  美的集团在三季报中表示,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系销售增长及合并库卡集团所致。

  不过,相比60.64%的营业收入增幅,17.10%的归母净利增幅略显错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剔除库卡集团后,美的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原业务营业收入为1563.89亿元,同比增加 39%;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23%,内生营收增速为美的集团整体上市以来新高。库卡集团前三季度贡献营收198.37亿元,同比增长 27%。

  “库卡集团今年一季度纳入并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美的集团营收规模的扩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过,机器人业务较低的毛利率也拖累了美的集团的盈利能力。”西南地区一位券商分析师10月31日向记者表示。

  原材料涨价

  对比美的集团今年上半年41.47%消费电器、40.03空调和10.89%机器人的收入结构,中报显示,空调收入占到格力电器在总营收的78.03%。

  可见空调行业的景气度无论对于美的还是格力而言都举足轻重。尤其是格力电器,其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3487万台,已经接近其2016年全年销量,内销市场份额为35.6%,位居行业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空调原材料成本出现不断上涨。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制冷剂、铜、铝等原材料不断涨价。到今年9月,铜和铝的价格分别上涨了接近四成和三成,人工成本和物流成本也都在上涨。”北京地区一位家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格力电器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1.37%,同比下降2.75%。不过,第三季度,格力电器毛利率的同比降幅已由第二季度的8.04%收窄至1.3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为大宗原料采购带来的成本风险。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均开展了部分原材料的套期保值业务。

  此外,随着美的和格力三季报的发布,“国家队”资金在其中的持股动向也被一一披露。

  格力电器方面,证金公司在三季度对其进行了逾1142万股的减持,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1.24%降至1.05%。这是自中报证金公司成为格力电器新进股东以来的首次减持。

  不过,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则增持格力电器约300万股,持股比例升至0.89%。中央汇金的持股比例不变,仍为1.40%。

  美的集团方面则继中报后再度获得证金公司的增持,增持2236.31万股,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2.70%上升至3.05%。(韩一奇)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