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双11”之风刮到东南亚 阿里控股东南亚版淘宝首次开启

2017-11-01 09:10:45 证券日报

  东南亚版淘宝首次开启“双11” 意在打通供应链

  距离一年一度的“双11”还剩下10天,如今的“双11”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的狂欢节,《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为拓展东南亚市场,阿里巴巴控股了有东南亚版淘宝之称的Lazada,并且计划与Lazada 首次开启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共同的“双11”。

  事实上,对于首次参与“双11”有何预期,Lazada集团资深副总裁宫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Lazada并没有做销售额方面的预测,“通过Lazada平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及泰国推出淘宝精选频道,是一个0到1的过程,这次的目的主要是打通供应链,从中国到东南亚,让本地消费者能够购买优质的中国商品。”

  根据此前淡马锡和谷歌的一项报告预测,到2025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总量预测增长至2000亿美元,增长动力主要来自电商、网络广告和网游、休闲旅游这三块,尤其电商,预计以32%年增长率发展。

  不过有广阔前景的同时也有困难,南洋国际商学院院长许振义表示,东南亚交通不便,海岛多,即便陆地(如越南、马来西亚)也多被山区分隔。人们到实体店不易,电商反而占有优势,但必须克服物流技术和物流成本问题。

  提前布局东南亚

  根据公开预测报告显示,东南亚六国(菲、泰、越、马、新、印尼)目前有互联网用户2.6亿人,预计每月将增长380万互联网用户。到2020年,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将达到4.8亿人,形成一个规模相当大的市场。

  互联网用户数目增加的同时,东南亚中产阶级群体也在迅速扩大,例如印尼,2010年就业人口为1.09亿人,到了2030年预计达到2.8亿人;再如马来西亚,人均GDP为1.1万美元,消费能力以及消费水平都不会比中国的消费水平低。

  在上述背景下,阿里巴巴开始提前布局东南亚市场,2016年4月份,阿里巴巴收购了东南亚的电商平台也即有“东南亚版淘宝”之称的Lazada的控股股权,以加强阿里巴巴在区内的电商基础建设布局,2017 年6月份,阿里巴巴宣布计划进一步将其Lazada持股增加至大概83%。

  Lazada创始人之一以及首席平台官Aimone表示,Lazada目前在东南亚有15个仓配中心,130个配送站以及15个分拣中心,在与菜鸟网络的合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也即网络、技术和理念,上述合作也确实给Lazada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投资Lazada后,一直向Lazada输出阿里巴巴的市场知识、技术能力以及在物流和支付方面的经验,赋能Lazada在东南亚进一步扩充业务。

  除了控股Lazada外,阿里巴巴还投资了新加坡邮政,以提升其在东南亚的物流能力,目前阿里巴巴占新加坡的股权比例达到14%左右。

  在泰国方面,与泰国政府共同发展电子商务并提升物流,以支持当地的互联网战略。

  “双11”之风刮到东南亚

  而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早已成为全球狂欢节,半个地球的人都能“买买买”。仅以东南亚为例,据了解,今年天猫“双11”,泰国、菲律宾的用户将首次可以使用余额支付这一功能在“东南亚版淘宝”Lazada上参与“双11”购物。

  众所周知,此前因为基础设施的不发达,东南亚一些地区的网购方式还停留在“货到付款”阶段,数据显示,越南90%的用户和印尼70%的用户依然在用这种“古老”的支付方式。

  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泰国、菲律宾的用户已经从卡片支付、本地支付工具进阶到了能够在自己账户中提前准备好余额,双“11”当天在Lazada上直接购物,结算更及时更方便。

  今年Lazada平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及泰国推出“淘宝精选”频道,首次共同参与“双11”,而订单量的增加,也将给其整个快递物流供应链带来一次考验。

  同时因为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带动了新加坡邮政业务量的增长,新加坡邮政首席执行官胡敬亮也表示,因为“双11”,新加坡邮政业务才有了高峰值的说法。

  根据新加坡邮政公布的季度业绩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国际邮政分部收入增长28.5%,主要原因是阿里巴巴所提供的运输量提升。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