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刘沧龙“欲退不能” 宏达股份复牌跌停

2017-11-01 10:08:57 新京报

  刘沧龙“欲退不能” 宏达股份复牌跌停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在多重利空夹击之下,控制权尚在四川巨商刘沧龙手中的上市公司宏达股份复牌跌停。10月30日,宏达回复上交所问询函。10月31日,宏达股份复牌下跌9.98%,报5.95元,最新市值121亿元。

  刘沧龙谋退 宏达股份易主一波三折

  10月30日,宏达股份披露了对交易所的回复公告,宏达实业在其中称,经询问相关方,泰合集团正在和主债权人安信信托就相关债权债务进行商谈,以确定具体还款金额、还款时间安排。泰合集团也表示,正在与相关方协商解决债务偿还方案,目的是根据转让协议获得股权。

  此前,在今年9月,宏达股份宣布因控制权变更事宜而停牌,根据其后披露的详实权益变动书,泰合集团拟共斥43亿元实现对宏达股份控股,实际控制人从刘沧龙变更为王仁果。

  对于宏达股份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刘沧龙个人而言,此次撤出宏达股份是其在2013年放弃金路集团后第二次放弃上市公司。对于宏达股份而言,创始人刘沧龙的退出意味着其控制权即将发生变更。相较于一度叱咤风云的刘沧龙,接盘方泰合集团控制人王仁果则属川商新秀。

  几乎在刘沧龙退出消息公布的同时,安信信托向上海高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措施,诉讼标的金额达10亿元。其后,宏达集团、刘沧龙持有的宏达实业合计82%的股权被司法冻结,导致无法过户,且相关事项尚需获得有关部门的行政许可,刘沧龙与泰合集团之间的股权转让事项无法继续推进。

  事情源于去年9月,安信信托与宏达集团签订协议约定,如宏达实业、宏达集团发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或重大资产转让等情形”,应立即书面通知安信信托。

  由于相关变更未及时通知,才致使安信信托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9月18日,宏达股份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对宏达股份称,请公司向股东核实并补充披露刘沧龙及宏达集团、宏达实业与安信信托的经济纠纷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司法冻结是否对本次股权转让事项构成实质障碍。

  为推进交易进展,接盘方泰合集团近日还向交易对方刘沧龙发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刘沧龙履行股权转让协议的各项义务,并向原告支付违约金3.7亿元人民币。

  核心资产被判他人 再遭司法冻结

  在刘沧龙谋退事宜无法推进的同时,宏达股份核心资产的归属权也在动摇,并引发连锁反应。

  10月9日,宏达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确认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60%股权无效,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赔偿2003年至2012年违法获得的利润人民币1074102155.4元及计算至前述资金支付完毕之日的银行同期流动资金贷款利息。

  早在2003年7月,刘沧龙介入亚洲最大的铅锌矿兰坪铅锌矿的开发,该矿价值被认为高达数千亿元。兰坪铅锌矿是金鼎锌业公司开发。截至今年6月30日,金鼎锌业资产总额41.76亿元,占宏达股份41.84%。2017年1-6月金鼎锌业实现营收11亿元,占公司53.28%;净利润同期1.3亿元,占公司104.53%。

  面对一审判决,宏达股份决定向最高法院上诉,“请求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撤销该一审判决,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保障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

  然而,就在此时,司法诉讼再度引发股权冻结。11月1日,宏达股份公告称,云南省高院出手,于10月19日依法冻结了宏达集团持有的宏达实业40%价值1亿元的股权。冻结期限3年,自2017年10月19日起至2020年10月18日止。冻结期间,不得办理冻结股权的变更、质押、转让等相关手续。

  这也是继上海市高院之后,刘沧龙遭遇的第二次股权冻结风波。

  依据三季报,宏达股份1-9月实现营业收入34.18亿元,同比增长29.56%;实现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317.29%。宏达股份表示,主要是本期锌锭、锌合金价格及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 观察

  宏达前两大股东宣布减持 安信信托增持为第八大股东

  在刘沧龙决意撤出的同时,宏达股份还遭遇到其他股东减持的压力。

  9月20日,宏达股份公告显示,股东新华联控股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1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

  据今年中报,新华联控股为宏达股份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9.84%。据第三季度报,新华联控股的持股比例暂未发生变化。

  除了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有意减持之外,记者对比2017年中报和第三季度报主要股东持股比例发现,宏达股份的第八大股东发生变化,由王优变更为安信信托。相比于王优仅0.89%的持股比例,安信信托持股比例达2.18%,持股数4428.6万股。根据最新股价5.95元,其市值约为2.6亿元。

  而安信信托与宏达集团之间不仅有业务往来,还有司法诉讼,且导致刘沧龙方面股权被冻结。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