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休闲游质量规范发布 将于明年5月实施

2017-11-01 10:09:00 新京报

  休闲游质量规范发布 将于明年5月实施

  《2017年旅游中国休闲度假指数》显示,女性在休闲度假旅游当中具有较强大的决策权,女性起作用比例为57%,男性为43%。图/视觉中国

  在刚刚结束的2017中国首届休闲度假大会上,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了《休闲主体功能区服务质量规范》,该标准将于2018年5月1日实施。休闲主体功能区指生态环境良好、休闲资源富集、服务设施完备、休闲业态丰富,具有较大的空间范围,边界清晰,以休闲消费和服务为主导功能的国土空间。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表示:“休闲已经全方位地进入到我们的世界,休闲经济在整个经济总量中所占的份额正在稳步上升。旅游休闲、体育休闲、文化休闲等各类休闲活动正在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017年休闲度假游占比60%

  我国旅游业发端于观光旅游,经过30年的发展,观光旅游的比例逐渐减小,休闲度假的比例增大。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汤澜介绍,根据2017年数据,对比观光旅游,散客自由行、自驾、私人定制等的比例是60%,一半以上游客已经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度假旅游转变。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认为,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相互割裂的,而是可以融合和转化的,可以相互叠加成为复合型旅游产品。已经发展观光旅游的目的地,完全可以通过丰富产业、产品业态增加休闲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成为休闲度假胜地,分享休闲度假的发展红利。

  57%年轻女性更具有决策权

  关于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打造,飞猪总裁李少华举了一个女性用户成长轨迹的例子,用以说明如何包装一款北极光旅游产品,这款产品的定位是30岁女性。李少华说,60%购买该产品的用户为30岁左右,女性用户比例远远超过男性比例。

  此外,在出境游方面,华远国旅董事长郭东杰表示,从欧洲游来看,根据2017年上半年和2016年的数据,在参加欧洲游的人群里面,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女性游客占到了63%,男性占37%。

  《2017年旅游中国休闲度假指数》显示,女性在休闲度假旅游当中具有较强大的决策权,女性起作用比例为57%,男性为43%。

  ■ 短板

  项目投资动辄数百亿仍难免同质化

  目前,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休闲度假也呈现增长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在休闲度假的风口,房地产企业、保险公司和科技企业等各路资本跨界涌入,投资动辄数百亿。

  资本的催热和政策的利好让休闲度假产业被业内赋予了较大的期待值,但问题也同样存在,在中国首届休闲度假大会上与会专家给出了部分问题的对策。

  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的董事总经理胡腾鹤直言,在休闲度假这个领域投资有些泡沫。他的应对之策是,投资的项目要靠近客源地,交通便利,拥有顶级的操盘团队,投资的项目要独特,资源要具有唯一性。

  全国休闲小镇遍地开花,存在千镇一面的问题,对此,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认为,旅游是充分竞争的市场化行业,要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做到浊而不清和差异化。

  对于如何避免同质化,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认为,绝对避免同质化不可能,一个产品基本内容差不多,一个地域的风格差不多,就必有同质化的一面,在同质化的过程当中,要突出异质化,发挥优势,形成特色。

  休闲度假景区打造属于重资产,陈向宏说,如果要做一个年游客量超过300万的旅游项目,投资金额大致在10亿左右,对一个企业来说这是一个负担,庞大支出和风险不确定性,导致了在项目开发中束手束脚。资金的桎梏容易导致产品细节上打折,很多企业,在选择打磨产品还是选择把台子搭起来的问题上,往往会选择后者。如何破局?这需要一种对休闲度假产品的匠心,好产品除了资本层面外,还要有专业的设计团队把产品落地,更多的是对休闲旅游产品细节的打磨。

  在休闲度假市场上,中国中产阶级迅速崛起,休闲度假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抓住消费者的需求,打造差异化产品,带薪休假逐渐落实,休闲度假市场具有较好的可期待值。

  记者 王庆滨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