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区域竞争力图谱:京粤市值破10万亿,各地龙头曝光

2017-11-01 10:28:50 21世纪客户端

  A股区域竞争力图谱:京粤市值破10万亿,各地龙头曝光

  截至10月31日,A股上市公司一共有3408家,最新市值合计62.53万亿元,已超过我国前三季度GDP总值59.33万亿元。

  从刚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成绩单来看,A股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创造了27.79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共计达2.56万亿元。

  那么,A股上市公司在数量、市值、营收以及净利润这些指标上都有什么样的区域特征呢?21数据新闻实验室从数据角度为你一探究竟。

  9省市数量破百,广东552家第一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按注册地划分,截至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中,一共有9个省市的A股上市公司数超过百家,广东以552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首,占比超过16%。

  这9个省市多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一共集聚了全国约72%的A股上市公司。

  12省市迈入“万亿”市值时代

  而目前A股市值突破万亿的省市有12个,其中北京16.996万亿,广东10.39万亿,两地区市值合计达27.39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43.8%。

  对比上市公司数量,贵州市值表现较为突出,虽然只有26家上市公司,但总市值10432亿,在各地中排名第11位。

  各地股王PK:茅台为贵州贡献74%市值

  贵州的靓丽市值与贵州茅台表现密不可分。

  截至10月31日,贵州茅台市值为7763.68亿元,占贵州整体上市公司市值的74.42%。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也是各地“股王”(即市值最高)中市值贡献比最高的一只。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目前,16个省市自治区的“股王”市值突破1000亿元,主要分布在金融、有色、医药、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等行业。

  从各省市自治区“股王”占当地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比例来看,有6个省市自治区的“股王”贡献超过20%。

  北京A股营收和净利双双第一

  从三季报成绩单来看,上市公司扎堆的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6个省市A股营收均破万亿,其中北京地区的上市公司总营收更是达到10.44万亿。

  净利润方面,北京也位居榜首,前三季度A股净利润破万亿。另外广东、上海、浙江3地的A股净利润均在千亿级别以上,分别为3688亿元、2698亿元、1137亿元。

  北京之所以业绩领先,是因为众多上市央企坐落在北京。

  各地最赚钱上市公司曝光

  具体到上市公司层面,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有一半的“股王”正是当地今年前三季度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如下表橙色区域所示)。

  贵州茅台也是其中之一。三季报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营收4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接近200亿元。对比计算可发现,贵州茅台为贵州的上市公司总营收贡献了37.01%的份额,而净利润份额更是扩大至69.32%。

  从各地前三季度最赚钱上市公司名单来看,还不乏方大炭素等大牛股。虽然营收贡献不到5%,但方大炭素在甘肃当地上市公司的盈利份额上占到27.39%。10月28日,方大炭素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盈利20.19 亿元,同比增长2463.89%。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