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深圳龙岗再投2亿元提升街道环境品质 打造“公园之城”

2017-11-01 10:37:37 南方日报

  龙岗再投2亿元提升街道环境品质

  日前,龙岗区区长戴斌率队到龙岗区城管局调研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记者获悉,今年龙岗区增加近2亿元专项经费提升街道环境品质,每个街道都将打造一个花漾街区、两个街心花园。龙岗还大力推动“公园之城”建设,红棉等10个社区公园已开建。今年龙岗还开展了371个城中村的净化行动,2个城中村试点EPC+O模式,对城中村进行高品质综合提升。

  10个社区公园已开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对城市管理的投入力度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平均指导单价由10元每平方米提高到15元每平方米,仅此一项,区政府财政投入每年增加2.5亿元;同时区政府为全区11个街道增加环境品质提升专项经费近2亿元。

  今年以来,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和各街道紧紧围绕“面上干净整洁有特色,点上打造精品树标杆”的目标要求,大力开展各项整治、提升行动。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全区城市环境品质明显提升,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持续向好。今年来,全区累计清理卫生黑点15万处,每天比以往多处理400吨垃圾;全区共更换果皮箱、垃圾桶22084个;开展执法行动2万余次,清理乱张贴229万多宗。

  区城管局表示,今年以来,龙岗的重要点线景观提升效果明显,坂田环城北路四标段绿化提升和龙岗区市政设施立体绿化建设等项目已提前完工,龙景立交绿化提升改造以及红花岭环境园建设接近尾声,每个街道打造一个花漾街区、两个街心花园建设工作正在推进当中。根据目标来看,2018年春节前,要大幅度提升城市主干道、门户地区及重要节点的绿化品质;并在重点区域打造花海。

  同时,今年龙岗区大力推动“公园之城”建设,据悉,红棉社区公园等10个社区公园均已开工,目前已有2个社区公园建成完工(辅城坳社区公园二期、沙湾关口社区公园);嶂背郊野公园、北桐森林公园、三联郊野公园、平湖罗山郊野公园(二期)等郊野公园正在推动前期工作。

  两城中村试点EPC+O模式

  据了解,目前深圳有1827个城中村,36万多栋建筑。前期由于规划设计缺位、基础设施滞后,导致存在严重建筑安全、社区治安、管线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以及市容环境脏乱差现象。区城管局表示,今年以来,龙岗分类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全区371个城中村已全面开展净化行动,目前已基本达到“地面净、立面净”的目标,8个城中村整治标杆示范村年底前可全面开工,在第二阶段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中需完成的68个城中村整治任务,已经完工26个,其余42个正加紧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坂田街道和吉华街道积极创新思路,分别以新围仔村和上水径东区为试点,引入有实力、高水平的万科房地产公司,采用EPC+O模式对城中村进行高品质综合提升。简单地说,EPC+O模式就是对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等实行全过程的承包+运营管理。

  另外,区城管局今年大力推进垃圾转运站、公厕升级改造,初步建立生活垃圾七大分流体系,餐厨垃圾、果蔬垃圾、大件垃圾处理量稳居深圳首位。今年龙岗需升级改造垃圾转运站28座,市政公厕35座,各街道根据实际需求,市政公厕提升改造增加至74座。

  在机制方面,龙岗区积极推进城管执法勤务模式创建工作。目前,全区已配备市容巡查员3000多名,初步建立了常态化市容巡查管控机制。前不久,区委、区政府又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作为该区的一项干部专项考核工作。此外,从6月开始,区城管局每个月对全区111个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指数测评。排名推出后,各社区从以往的“被动干”转变为“主动干”,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从6月份开始,龙岗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稳步提升。

  另据了解,近期龙岗区研究制定了《龙岗区市容市貌改进提升“四大攻坚战”责任分工一览表(讨论稿)》,将打好“城市品质提升、城中村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四大攻坚战,细化为“打造花海、提升重点区域绿化品质、提升灯光环境品质、对全区城中村进行分类整治、在全区406个小区配置完善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指引和分类设施、大力开展森林小镇建设、林相改造”等112个项目(任务),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实施单位、配合单位以及完成时限。

  记者 陈熊海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