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私锁锁住的不仅是共享单车更是国民素养

2017-11-01 10:37:37 南方日报

  锁住的不仅是共享单车更是国民素养

  据梅州本地媒体报道,近日,梅城某医学院2辆共享单车被人上了私锁。不久,一名寻车而来的学生看见共享单车被私用,认为这种做法有违文明风气,就留了小纸条。随后,不少路见不平的大学生热纷纷往车上贴纸条,以表达对这种不文明行为的“抗议”。

  点评:

  目前,Hellobike(哈罗单车)共享单车在梅州投放量是1500辆,投放区域主要是梅江区客都汇、万达广场等附近区域。市民只需打开手机支付宝软件,扫码付费即可开锁骑行。因为取用方便、操作简单,共享单车一“上线”就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在给市民提供便捷的背后,共享单车面临着巨大的成本问题和维护问题。但是从当前的现状来看,共享单车最大的“对手”不是雨水或老化等客观因素,而是使用者人为造成的问题。

  在全国各地,看似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共享单车市场却困难重重。因为这些共享单车没有固定停放点,骑车人把它们随意地丢弃在路边和公共广场上;偷车贼已偷走了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或自己使用,或拆出零件出售;还有不少破坏者拿共享单车恶作剧,挂在树上、埋在建设工地里……

  而今,共享单车被称为国民素质的“照妖镜”,它的出现使得这些隐藏在社会中的问题被曝于阳光下。经营者要想在这个优胜劣汰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其最大的对手是“国民素质”。南方舆情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不仅在于经营者的运营方案,还需要政府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并严格执行,需要使用者自身长期的思想道德建设。

  从经营者方面来讲,共享单车存在着一些技术上的漏洞。如果能从GPS和罚款入手,准确定位并将罚款列入使用规则,安排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共享单车的流失会大大减少。

  同时,政府是否可以制定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为共享单车提供一些政策支持?不得不承认,共享经济的未来依然潜力无限,“互联网+交通运输”的成效和欢迎程度也是有目共睹,未来需要鼓励也期待更多支持。毕竟,共享单车的环保理念是这个社会所倡导的大方向。

  共享单车是一块检验市民道德素质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一座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风向标。南方舆情建议,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需要加大共享理念的宣传,让市民充分了解“共享”精神,更需要严格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行为,文明才能不“掉链子”。

  记者 黄思华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