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凉茶行业蓝海泛红 中粮入股加多宝补饮料短板

2017-11-01 11:51:00 北京商报

  入股加多宝 中粮补饮料短板

  10月31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正式入股加多宝。“红罐之争”落幕后,两家凉茶巨头的走向备受关注,此次中粮集团的入股也被看做是加多宝的一个重要动作,而中粮集团则希望借助加多宝弥补在饮料行业的短板。目前,可口可乐是中粮集团在饮料行业的惟一支柱。不过,可口可乐业务归属于中粮旗下的中国食品有限公司,而加多宝被划分至中粮包装旗下。在中粮集团持续“瘦身”、打造18个专业化公司(平台)的背景下,外界猜测,未来凉茶划归中国食品旗下也不无可能。

  入股加多宝

  根据中粮包装发布的公告显示,中粮包装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粮包装投资、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及其现有股东签订增资协议。据此,中粮包装投资将对清远加多宝草本增资20亿元,从而持有30.58%的股份;加多宝商标持有公司将注入相关加多宝商标,各方将共同打造集加多宝品牌、浓缩液、供销体系为一体的综合运营平台。

  清远加多宝主要从事研发及产销蔬果饮料、茶饮料、凉茶、植物饮料及浓缩液等非酒精饮料,清远加多宝为加多宝集团公司中为“加多宝”和“JDB”品牌饮料独家提供浓缩液的公司,2016年税后净利为1.46亿元,上年同期为1.3亿元。

  对于入股加多宝,中粮包装在公告中表示,中粮包装正式入股加多宝可提升本集团的盈利能力,巩固本集团于包装行业的领导地位,并将与加多宝集团公司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提升加多宝凉茶对市场的领导力,推动凉茶产业健康及可持续发展。通过增资事项该合作,建立中粮包装与加多宝集团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公司对加多宝两片罐供罐份额至70%以上,进一步提升公司两片罐产能利用率与利润水平。

  据了解,加多宝商标的持有公司王老吉公司将向目标公司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向目标公司做出的增资。作价30亿元,占目标公司45.87%的股份。

  饮料板块补短

  自赵双连上任以来,中粮集团就致力于打造18个专业化平台,而中国食品则是中粮集团旗下的饮料业务平台。近年来,中粮集团不断将中国食品非饮料业务剥离,先后出售了金帝、福临门、葡萄酒等业务,试图更加专注地操作可口可乐业务。

  根据中国食品规划,未来将专注饮料业务,但占比最大的饮料类业务近年来不容乐观。中国食品2016年整体收入增长7%,主要由于饮料业务分部受行业消费趋势变化影响,品类结构变化,导致分部收入下滑,抵消厨房食品业务分部及酒品类业务分部收入增长。两大可乐巨头业绩的下滑,反映出饮料市场正在步入寒冬,健康的消费习惯也使得可乐类的碳酸饮料“失宠”。中国食品饮料业务也由2015年123亿港元营收下降8.5%至112亿港元。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入股加多宝后,中粮集团在饮料业务方面将依赖“两条腿”走路,可口可乐与加多宝将是未来的主要业务,虽然加多宝销量在下滑,但百亿以上的底蕴,对于中粮集团来说也有帮助。另外,目前加多宝正处于低潮期,此次中粮集团的入股也是抄底价,非常划算。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前王老吉与加多宝红罐纷争的落听,对于加多宝来说更多的是利好,此前放弃红罐开创金罐已经为加多宝打下了市场基础,与王老吉共享红罐装潢权益,意味着又多了一份与王老吉竞争的砝码。此次中粮集团入股加多宝,不排除未来将凉茶业务纳入营收,而加多宝对于中粮集团的饮料业务也起到了一定的补充作用。

  凉茶蓝海泛红

  此次中粮集团入股加多宝,双方的股份合作已经是实锤,中粮集团与加多宝的合作关系也不再局限于上下游合作,未来双方的合作也备受关注。

  朱丹蓬指出,中粮集团的入股,先是解决加多宝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综合2017年与2018年的表现,再决定是否投入。中粮包装没有运营凉茶业务的经验,如果未来中粮集团对加多宝控股,加多宝则极有可能被划分到中国食品旗下。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包装是中国最大的金属包装集团,主要从事食品、饮料及日化产品等消费品所使用包装产品的生产,拥有饮料罐、食品罐、气雾罐、金属盖、印铁、钢桶和塑胶等七大类主要包装产品。根据中粮包装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销售收入52.21亿元,同比增长2.3%;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约2.94亿元,同比上升3.9%。其中,两片饮料罐,即加多宝采用的包装,2016年销量增长12.6%。有业内人士指出,加多宝清远工厂主营凉茶浓缩液业务,正如可口可乐的浓缩液业务一样,该业务是饮料企业最赚钱的业务,同时也是涉及商业机密的核心业务。

  不过,此时入股凉茶业务,对于中粮集团来说似乎并不完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显示,2016年,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达561.2亿元,同比仅增长4.2%,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为10%。凉茶市场告别了高增长,不断涌来的入局者也使得这一行业蓝海泛红,中粮集团能够享受的红利也并不多。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