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持续发力产品和业务创新 赋能实体经济彰显主力军作用

2022-11-07 07:18:01 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持续发力产品和业务创新 赋能实体经济彰显主力军作用

  本报记者 王 宁

  近日,随着硬科技ETF、REITs等多类公募基金持续扩容,以及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公募基金在持续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中彰显了主力军作用。

  多位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产品和业务创新是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两大抓手。其中,以主题基金和REITs等为代表的产品创新,当前已较好发挥出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参与到最具成长空间且最符合国家长期发展产业领域,从而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产品创新为抓手

  赋能实体经济

  今年4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基金公司要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切实提高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和客户需求的能力。

  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多措并举,引导金融资源持续向创新产业流入,进一步发挥资源配置和资本市场“压舱石”作用。

  长期以来,产品创新是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公募基金高度重视产品和业务创新,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流向更具备增长潜力的创新企业,尤其是今年以来,一批服务中小创新企业的科创板主题基金、科创创业主题基金和北交所主题基金,以及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的公募REITs和致力于央企结构调整的区域性ETF产品等集中推出。

  以公募REITs为例,自去年6月份首批产品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已有21只产品(按照基金成立日计算)为相关实体企业“输血”近649亿元,资产类别涵盖保障性租赁住房、交通基础设施、仓储物流、生态环保和园区基础设施等。截至11月6日,目前正在发行的还有12只产品,合计规模近335亿元。

  在21只已成立的公募REITs中,多只产品比例配售创历史记录,其中,配售比例最低达0.23%(公众投资者);在代销机构方面,21只产品平均获得超100家代销机构参与,其中,代销机构数量最高达139家,最低也有98家。这些都是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募基金有效引导的重要体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目前仍有8家公募基金上报的14只产品待审批。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公募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中,通过发展主动权益基金,可以进一步引导社会金融资源积极流入先进实体产业,持续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嘉实基金认为,公募基金要更好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除了通过专业的投资研究过程,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参与到最具成长空间且最符合国家长期发展的产业领域。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创新产品,进一步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资金,例如科创板基金、北交所基金和REITs等创新产品,有效推动直接融资增量扩容。此外,还需通过将ESG研究与投资过程进行有效融合,引导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导金融资源

  流向创新产业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紧跟国家战略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需要,不断超配新兴产业,积极布局硬科技ETF,实现产品创新。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领域,在投研资源上持续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有持续深入研究;同时,推出多只科技创新等主题基金。“这些产品的推出,将促进优秀企业在科技进步、能源转型、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一步发展。作为公募基金价值发现作用的重要践行者,应当持续帮助符合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方向的优秀企业实现应有价值。”

  “公司积极布局权益ETF,强化服务硬科技、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能力。”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旗下产品覆盖了包括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在内的大盘指数及中小盘指数,且高度聚焦新能源、稀土、科技创新、高端设备等高景气及新兴行业;今年以来,公司陆续成立以信息安全、绿色电力、科创板、高端装备、芯片、光伏等为主题的指数基金,以便丰富投资者选择工具。

  兴证全球基金董事长杨华辉表示,公司是境内最早引进并践行责任投资和绿色投资的资产管理机构,致力于成为绿色投资的开拓者、践行者和倡导者,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绿色投资选择,也通过资本市场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低碳转型的新领域、新技术和新模式。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